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股震盪散戶信心不滅 4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連4升

2023/5/24 19:1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儘管4月台股走勢震盪,散戶信心不減,根據央行資料,4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連4月走揚,衝上新台幣3兆1898億元;央行官員直言,台股高檔震盪,但散戶仍看好台股的投資機會。

央行今天公布4月金融概況,由於外資大舉賣超台股783億元,並將本金匯出,連帶影響外國人新台幣存款降至1969億元,下探2020年10月以來新低,年減23.97%則為2013年2月以來最大減幅。

不過散戶無懼台股下挫,反映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持續走揚,升至3兆1898億元,較3月增加478億元,創8個月新高。

央行官員分析,4月台股走勢先升後降,上半月指數維持在15700點至15900點的高檔震盪,但是4月20日台積電法說會過後,外界對半導體產業景氣能見度抱持疑慮,美國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台股以科技股為主,指數跟著下挫,外資也有比較顯著的移動。

外資大舉撤出,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不減反升,對於散戶與外資動向不一致的情況,央行官員分析,台股持續高檔震盪,加上證券劃撥存款餘額沒有明顯縮減,「大家認為可能還有投資機會存在」。

央行官員指出,雖然4月外資出走,但自然人與僑外法人在台股的比重其實相當穩定,分別占59%及30%左右,「有看到(外資)這樣的資金移動,但在股市比重沒有很大變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根據央行統計,4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2.68%及6.70%,主因是活期性存款年增率上升。央行官員補充,4月普發現金入帳是推升活期性存款年增率上揚的重要因素。

至於4月外匯存款增速放緩,年增率自3月的13.95%降至4月的12.9%,央行官員解釋,出口已經連8月衰退,導致廠商收到的國外貨款縮減,外匯存款增幅跟著放緩;另一方面,全球升息之下,企業償還國外借款也有影響。(編輯:潘羿菁)11205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