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美央行21日利率決策會議 專家預測不升息

2023/9/17 09:17(9/18 0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7日電)台美央行將於21日宣布最新貨幣政策決議,專家均預測美國聯準會與台灣央行於9月不升息機率高,可望採取按兵不動,不過受到總體景氣持續低迷影響,台灣央行再次下修經濟成長率的機率相當高。

Fed今年7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後,聯邦基金利率區間升至5.25%到5.5%,政策利率達到22年高點。市場預期Fed在9月會議可能暫緩升息,台灣央行21日接著召開理監事會議,也備受外界關注。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受訪指出,美國這次總體經濟數據來看,勞動市場的失業率表現是好的,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看起來還是稍高,綜觀而言,Fed在9月沒那麼必要做出升息決定,預期Fed可能還會再觀察2個月數據,到11月、12月再看是否要升息。

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8月底全球央行年會也說,將維持利率水準在高點,以壓低高於目標的通膨,但將謹慎進行。吳孟道表示,預期Fed這次態度應該跟全球央行年會時釋出訊息一致,維持依經濟數據(data dependent)作決策的基調。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告訴中央社記者,若無意外,9月Fed應該不會升息,但預期鮑爾會營造空間,不會把話說死,Fed也會強調高利率還會維持一段時間,以抑制通膨預期。

至於台灣央行動向,吳孟道表示,央行9月跟12月可能都不再有新動作,也就是維持利率不變,除非台灣物價明顯又走揚超過3%,但目前看起來尚無跡象。

央行6月底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1.72%,後續台經院7月下修到1.66%,主計總處8月中旬下修到1.61%。

吳孟道說,台灣今年出口雖比預期弱,但內需仍相對穩健,預期央行可能微幅下修對今年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值,不過下修幅度應不大。

林啟超認為,央行9月應該不會再次升息,但勢必會再度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主要是出口表現依舊不佳、投資也放緩,半導體晶圓代工庫存有進一步延長情形。

不過,林啟超指出,雖然台灣的通膨近幾個月已有所改善,今年11月到明年第1季通膨是否還會走高,須密切關注2大因素。

首先是國際油價近期明顯上揚,有可能進一步帶動進口通膨;其次則是新台幣去年底到今年初多維持在31元內,但若新台幣今年底到明年初偏貶到32元,恐對進口通膨帶來進一步的壓力。(編輯:潘羿菁)112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