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佳龍:推動戰略型產業新南向 航向國際藍海

2023/10/2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日電)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等單位主辦「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今起登場。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表示,近期正推動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即以5+2產業創新、6大核心戰略產業與新南向政策連結,特別是推動數位新南向。

國際證券管理機構組織(IOSCO)自2017年起訂定每年10月第一週為世界投資者週(WIW, World Investor Week),號召各國響應辦理投資者教育活動,台灣響應國際,由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等單位自10月2日至6日舉辦「2023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

林佳龍致詞時表示,全球化讓資訊發達,一方面帶來投資理財機會,同時也產生資安問題、甚至詐騙等。

林佳龍提到,台灣金融研訓院2022年台灣金融生活調查中,有個令他非常驚訝的發現,根據調查,國內約有7成民眾對金融商品處於不熟悉狀態,其中逾3成自認完全不了解金融服務與商品,有近4成僅稍微了解。

他說,為提高金融從業人員財經素養,同時加強投資者教育及保護意識,IOSCO訂定每年10月第一週為世界投資者週,今年已邁入第7屆;台灣響應舉辦「世界投資者週聯合論壇」,這主題可說是全民運動。

林佳龍表示,台灣是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也是民主法治的國家,和世界接軌為重要議題,他近期正協助推動戰略型產業國際合作,將5+2產業創新及6大核心戰略產業與新南向政策連結,特別是推動數位新南向。

他指出,在總統府秘書長的位置上,要接觸許多外賓,因並非每個國家都能發展半導體及精密產業,政府政策如何與時俱進推動創新,是最常有其他國家表達想與台灣交流合作的項目。

林佳龍進一步說,「大軍未動,糧草先行」、「人是英雄、錢是膽」,台灣金融產業的國際化發展,不僅能帶給台灣投資人更多投資工具,也將是協助台灣產業聯合艦隊出海的重要一環。

他提到,近期政府推動戰略型產業航向國際藍海,國發基金、台杉投資等都是很好的政策工具,可將全世界想與台灣在產業上的合作繼續點火,另近期國發會、台杉投資及中華電信也正在規劃新南向基金。

林佳龍說,政府希望推動戰略型產業在目標市場站穩腳步,未來可以回台上市投資,讓台灣資本市場更國際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林佳龍強調,在關鍵時刻,台灣已讓全世界認為台灣是相當值得信賴的夥伴,台灣必須強化推動資本市場國際交流及人才培養。

他說,蔡總統曾表示,政府正持續努力將台灣打造為亞洲企業資金調度中心及亞洲高階資產管理中心,並透過法規鬆綁提供投資人更多元的金融商品及服務;金管會未來也將聚焦市場國際趨勢變化、整體產業發展、投資人保護及政策面檢討,全面推動資產管理業正向發展。(編輯:張均懋)112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