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綠色農業快篩試劑技術 搭建台馬合作橋梁

2023/10/11 15:08(10/11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白蝦是馬來西亞水產養殖重要產業,但養殖過程往往感染「白點病」。台灣盼透過快篩試劑技術(圖),第一時間預防處置,降低染病風險,協助搭建台馬農業合作橋梁。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2年10月11日
白蝦是馬來西亞水產養殖重要產業,但養殖過程往往感染「白點病」。台灣盼透過快篩試劑技術(圖),第一時間預防處置,降低染病風險,協助搭建台馬農業合作橋梁。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攝 112年10月1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吉隆坡11日專電)白蝦是馬來西亞水產養殖重要產業,主要供應當地市場,但養殖過程往往感染「白點病」。台灣可透過快篩試劑技術,第一時間預防處置,降低染病風險,盼藉此協助搭建台馬農業合作橋梁。

馬來西亞「亞洲實驗室展」(Lab Asia 2023)從10日起在吉隆坡會展中心(KLCC)展出3天,逾430家大馬、台灣、新加坡、韓國與中國業者參展,有超過30場論壇與研討會,被參展業者評為東南亞最大規模的實驗室儀器與設備展。

台灣館展示的生物科技技術不僅受大馬民間關注,雪蘭莪州州議員黃瑞林也重視台灣農業發展,認為要向台灣取經,學習更多的農業科技。

台灣館業者李幸芬表示,台灣科學研究能量累積很久,全球業者獲悉是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產品,不論品質或設計都有非常好的回饋。台灣生物科技既領先全球,更應藉參展機會與當地農業科技業交流,促進台馬農業合作。

業者傅莊維以病原菌檢測為例,說明台灣開發適用於經濟作物檢測的快篩試劑技術,無須耗費實驗室流程,快速獲悉檢測結果,廣泛應用於田野檢測,這是預防勝於治療概念,及時避免經濟作物擴大感染。

他指出,馬來西亞是農業大國,生產多樣化農作物,快篩試劑技術是希望能夠讓農戶很快看到結果,能在第一時間做預防性的處置,避免遭受經濟損失,協助大馬農業發展。

在水產養殖部分,傅莊維認為,包括大馬、泰國、印尼與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是全世界相當大規模的水產養殖市場與出口國,但養殖戶常會因白蝦甲殼明顯布滿白色斑點的「白點病」,蒙受經濟損失,不利於當地農業發展,台灣研發的快篩試劑技術,就能有效降低白蝦大規模染病風險。

馬來西亞業者指出,大馬氣候炎熱適合水產養殖,其中,白蝦與虎蝦養殖更受市場青睞,而鄰近國家如泰國和印尼由於與大馬氣候相似,也是主要的白蝦出口國,大馬白蝦以內銷為主,虎蝦多為外銷。如果能透過快速檢測試劑,降低染病風險,無異提高產品競爭力。(編輯:馮昭)112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