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後復甦帶動 112年非典就業人數重返80萬大關

2023/11/23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3日電)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2年5月人力運用調查統計結果,由於台灣漸漸走出疫情陰霾,內需服務業穩步復甦,帶動用人需求,今年非典型就業人數重新站上80萬人大關,達80.6萬人,為近4年新高。

主計總處指出,112年5月就業人數為1150.7萬人,年增13.6萬人;就工作類型觀察,從事全時正式工作者為1070.1萬人,占全體就業人數92.99%,非典型(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80.6萬人,占7.01%,較111年增加8000人。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惠欣說明,疫情來襲時,廠商營運受到衝擊,會先以減少工時因應,下一步才是調整人力;若真的不得不精簡人力,也會以部分工時、臨時性工作者優先。

陳惠欣指出,就長期趨勢來看,非典型就業者會隨著就業人數增加持續成長,106年突破80萬人大關後,於108年升抵81.9萬人的歷史新高,但109年至111年期間,受到疫情衝擊,非典就業人數大減,連3年不及80萬人。

陳惠欣表示,去年5、6月疫情嚴峻、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內需服務業表現低迷,但隨著疫情緩和、去年10月邊境解封,內需服務業走出谷底且愈來愈活絡,今年住宿餐飲業更是營運火熱,不少廠商都展開增僱計畫。

過去坊間多認為,部分時間、臨時性或人力派遣工作者的薪資、福利、權益保障通常不如全時工作者,因此將非典就業者視為勞動弱勢,並關注整體非典就業人數增加的現象。

陳惠欣則對此說明,非典型工作者會隨著就業人數成長而自然增加,就結構來看,部分是工作特性使然,部分則是基於自身意願而選擇非典,不見得是勞動弱勢。

舉例來說,部分工作本身就具有臨時、短期等性質,如營建工、代課老師、臨時清潔工,以營建工人為例,看該工地工期多久,施工完畢就結束;此外,學生在課餘、寒暑假期間打工,也屬於非典就業。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陳惠欣並指出,觀察「從事非典型工作主要原因」,「職業特性」占比38.13%最高,而後是「兼顧家務」占17.02%、「偏好此類工作型態」占15.3%,可能屬於勞動弱勢的「找不到全時、正式工作」僅9.65%,且占比較111年減少3.57個百分點。

另外,觀察「非典型工作者想改做全時、正式工作之比率」,「想改做全時、正式工作」的比率從111年的18.75%降至112年的14.82%,側面印證非典人數增加,並非勞動弱勢人數成長所致。(編輯:林淑媛、楊凱翔)112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