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核心關鍵技術納入晶片安全 數位部明年擬推相關計畫

2023/12/5 19:05(12/5 2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國科會今天公告22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數位部今天表示,其中包含晶片安全技術、後量子密碼保護技術、網路主動防禦技術等3項技術,若立法院通過預算,數位部明年會有相關科技計畫與技術產業單位進行合作。

國科會今天表示,審議會依循國安法法定程序完成認定,對外公告22項國家核心關鍵技術清單,範疇涵蓋國防、農業、半導體、太空、資通安全等5大領域。清單中有3項技術項目主管機關為數位部,分別為晶片安全技術、後量子密碼保護技術與網路主動防禦技術。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對此表示,如果立法院通過相關預算,明年起這3項技術,數位部會有相關科技計畫與技術產業單位合作,並針對涉及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的營業秘密加強保護,避免非法外流到國外造成國家與產業利益受侵害,但並不會影響合法商業行為與技術交流。

針對這3項技術,數位部說明,晶片安全技術主要目的是協助業者提升晶片資安品質。

現行密碼學技術奠基在數學運算的複雜度上,概念上電腦算很久或算不出來,這組密碼才有防護效果,但未來量子電腦具備超強運算力,恐挑戰傳統的密碼學。數位部表示,所謂後量子密碼保護技術就是為了避免密碼失效發展出的加密方式。

在網路主動防禦技術上,數位部說明,網路攻擊型態日益複雜,網路主動防禦技術是針對其他人發動的網路攻擊進行防守,相關做法包含跟其他國家蒐集情資以掌握情報,以及在他人發動惡意網路行為前,透過AI人工智慧與偵測技術預判惡意的攻擊行動並進行預先防禦。(編輯:楊凱翔)112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