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澳產業互補氫能合作可期 龔明鑫盼速簽ECA

2023/12/7 14: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澳紐商會今天發布2023白皮書。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台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滿10週年,雙邊貿易額大幅增加,台灣也期待盡速和澳洲簽訂經濟合作協定(ECA),促進台澳產業互補發展,例如氫能即有極大合作空間。

龔明鑫代表台灣政府接受白皮書,他致詞表示,澳紐和台灣一直是亞太重要經貿夥伴,去年台灣和紐澳貿易總量達340.8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澳洲本就是台灣能源重、農產品重要供應國,兩國經濟產業具高度互補性;台紐在經貿交流上,自2013年簽署ANZTEC至今滿10年,雙邊貿易大幅增加、經貿往來熱絡。

龔明鑫表示,台灣除在貿易上和全球有更多交流,也在對外經貿協議上持續努力,例如2021年9月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在此向各國商會支持台灣加入表達感謝。

他進一步說,今年6月台美簽署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10月台灣與加拿大完成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FIPA)談判,11月台英簽署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ETP),代表台灣有決心對外做更大幅度開放,也期待盡速和澳洲簽訂ECA,促進台澳貿易、產業重要發展。

澳紐商會也重申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並透過與澳洲進行ECA的討論,複製ANZTEC協議的成功。

龔明鑫表示,台澳在產業有互補作用,相關政策亦同,例如台灣自2016年推動能源轉型,麥格理是第一個參與離岸風電融資作業企業,近年台灣也引進許多歐洲技術,讓離岸風電產業從一支風機都沒有,到現在已有超過280支風機運作順利,且度過地震颱風考驗。

他說,未來台灣期待和紐澳有更多能源合作,例如氫能發展,台灣已設定能源配比有1成來自氫能,而氫能又必須是綠氫,如何進一步合作也牽涉氫能運輸,均有很大合作空間;和紐西蘭方面,則可借重其在地熱等新興能源豐富經驗。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澳紐商會表示,澳洲是台灣農產品、礦產和能源的重要供應國,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在澳洲也有很穩健的立足點。即便疫情期間,雙邊貿易關係持續成長,彰顯互補性。雙方在邁向零碳未來的過程中,隨著能源市場對氫的需求不斷上升,將為台灣和澳洲未來幾年的貿易提供新的成長動力。

除能源發展,龔明鑫提到,人才、留學生技能合作也是重要項目,除既有技職訓練,澳紐商會建議發展共同家技能認證架構,雙方可往這方向進行。(編輯:潘羿菁)112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