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民營銀行可申請商用短碼防詐 機制有望4月上路

2024/3/27 15:45(3/27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示意圖。(圖取自Unsplash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NCC今天表示,電信業者初步共識可用長度5碼的商用短碼,發展「68XYZ」形式,提供銀行業申請短碼,以北富銀代碼012為例,未來若申請短碼可為「68012」。這項機制有望4月上路,並未強制銀行使用,後續需視業者間商業協商。

數位部去年9月底完成建置111政府專屬短碼簡訊平台,發送訊息號碼顯示為111,降低簡訊詐騙風險,數位部本週已邀公營行庫開會,討論採購導入111簡訊細節。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媒體關注民營銀行是否可申請使用商業短碼。

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委員會認為商業短碼屬於商業機制、由企業去洽談,不具有強制性,NCC主要是作為橋樑,不會特別介入、也不會管業者間如何談判簡訊收費等。

翁柏宗表示,目前看起來電信業者、簡訊代發業者之間,初步共識認為可用5碼為原則,發展類似「68XYZ」形式的商用短碼,主要是以68開頭,後面3碼則使用金融業的代碼。以北富銀代碼為012為例,未來若使用這類機制就是可申請用「68012」,純網銀將來銀行代碼為823,未來可申請商用短碼為「68823」。

翁柏宗強調,最後商業短碼如何運作,也還要聽電信業、金管會、銀行公會、數位部等意見。這項機制4月有機會上路,原則上初期採試辦,實際情形還是要看業者商業協商結果而定。

未來商用短碼是否可能發展到其他行業來申請,翁柏宗表示,目前是考量銀行業發OTP(一次性密碼)簡訊的需求較大。銀行若申請商用短碼,這組號碼具唯一性、不可篡改等特性,未來只有這家業者可用這組號碼發訊息。(編輯:潘羿菁)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黑莓卡爭議 NCC:可進行技術驗證強化管理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