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佳捷許作名:全球化質變 台商準備第二套劇本

2024/4/10 10: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0日電)智能電梯永佳捷(Masada)董事長許作名今天表示,全球化質變正在朝向美中各自為首兩大板塊靠攏,面對美中關係惡化和東亞地緣政治風險,台商積極準備第二套劇本,逐步轉向東南亞、墨西哥、印度等地設廠。

他認為,台灣未來發展仍無法自外於中國大陸,政府可協助企業提升面對風險管控的能力,提升產業專業能力,尋找第二套劇本,讓台灣資本持續在全球經濟扮演關鍵角色。

永佳捷上午舉行台商學媒體論壇,許作名並公布新書,他表示,近3年在台灣和中國大陸市場看到許多台商逐步轉向東南亞、墨西哥、印度等地設廠,主因是地緣政治風險和美中對抗變數。

許作名觀察,全球化正發生變化,以美國為首包括加拿大、歐盟、澳洲、日本、韓國和東亞發達國家,與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中亞、非洲等國的威權軸心國家,逐步形成兩大板塊。

他指出,跨足兩大板塊的國家包括印度、東南亞、中東如沙烏地阿拉伯等、南美國家以及台灣。

許作名分析,全球化正發生質變,美中兩強對抗可能讓台灣陷入安全困境,不排除台灣因此被捲入,台灣資本和產業未來,取決於兩大板塊為主的全球化變化與進展。

面對美中關係惡化以及東亞地緣政治風險,許作名表示,台商積極準備第二套劇本,以往全球製造中心在中國大陸,在全球化變化後,台商積極朝東南亞、墨西哥、印度等地轉移設廠,主要考量東南亞市場成本低、墨西哥接近美國和加拿大等北美市場,印度有機會發展為全球第3大內需市場等因素。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面對兩個板塊的全球化質變和台灣資本與產業的去從,許作名表示,國家介入成為新常態,台灣未來發展仍無法自外於中國大陸。

他認為,台灣對於地緣政治並不陌生,台灣也正面對新的地緣政治,未來台灣資本產業,需以理性務實決策與態度,應對政治現實,政府可協助企業提升面對風險管控的能力,提升產業專業能力,尋找第二套劇本,才能持續在全球經濟扮演舉足輕重角色。(編輯:張均懋)11304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