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肝病別亂補 早期治療可軟肝

2014/5/14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4日電)吃什麼最顧肝?肝硬化沒救了?肝病專家今天指出,患者缺什麼才要補什麼,別一味吃偏方,耐心治療B、C型肝炎,初期肝硬化多可逆轉病情。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今天指出,很多人得了肝病,就開始多吃青菜少吃肉找偏方,常常問吃豬肝能補肝嗎?蜆精直接還是吃蜆仔好?喝咖啡可預防肝炎嗎?她會建議病人不妨先檢查肝功能,缺什麼再補什麼,否則增加肝臟負擔。

對於肝功能遠遠落後正常值的代償肝硬化病人,鄭金寶說,病人可能沒胃口,以致熱量攝取不足及營養不良,身體會分解肌肉組織來獲得熱量,代謝產生的氮氧化物,在這種情況下,病人應少量多餐,晚餐多吃醣類食物;至於蛋白質要依營養諮詢適量補充,吃太多會加重肝性腦病變。

肝炎、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三部曲,B、C型肝炎病毒最常見的病因,台大醫學院內科部教授陳健弘說,初期肝硬化的病人,治療肝炎到測不到病毒的程度就有機會逆轉病情,以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貝樂克」為例,服藥治療5年,超過6成患者不再肝臟纖維化,口服「惠立妥」5年,也有超過8成機率。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指出,慢性肝病患中有2到3成患者合併初期肝硬化,肝硬化病人每年有3%到5%的機率惡化為肝癌,呼籲B肝患者耐心服用抗病毒藥物5年,C肝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積極控制肝炎,切斷肝病三部曲。103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