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靜宜推服務育才 提升技術價值

2014/7/19 15: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淑芬台中19日電)靜宜大學推服務設計課程,助學生自我探索,培育服務設計能力,並與社會接軌。校長唐傅義說台灣不欠技術,要提升技術價值。

靜宜大學校長唐傳義今天指出,服務科學協助人類創造整體服務的價值,台灣過去以代工為主,客戶要求製作什麼產品,就按照規格生產,非常薄利。唐傳義說「台灣目前並不欠技術,欠缺的是如何將技術提升為價值」。

唐傳義認為,台灣的教育目前面臨轉型階段,如果老師與學生沒有熱情與動能,就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要翻轉這種狀況,老師必須要先去了解幫助學生學習的方法。唐傳義說,靜宜大學推動服務設計學習課程7、8年來,目前全校1/3的老師擔任此課程。

靜宜大學設定大學4年的學習過程,「服務」設為首要課程, 透過「first mile」(第一里路)及「last mile」(最後一里路)設計機制。「first mile」指的是學生一進入大學,就立即學習未來進入社會、準備解決問題的基礎;「last mile」則是在專業領域的學習後,再引導學生學習如何與社會接軌。

「學生要有更深的自我對話」;唐傳義指出,「first mile」的部分,在大一課程規畫閱讀與書寫課程,讓學生寫出自己的過去經驗及未來計畫,整理自己、忠實面對自己,思索自己的現在與未來的生命反思;不但要面對自己,而且要面對與他人關係的服務學習,選擇服務場域。

唐傳義說,有學生選擇組成跨科系小組團隊、也有的當志工幫助弱勢團體,例如到區公所及機場等場域擔任志工,透過服務民眾及旅客,協助學生瞭解自我及他人的關係,在過程中發現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各科系學生再經進入專業課程及議題比賽並行的模式,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唐傳義舉例,食品營養科系的學生在服務場所發現食安及生態等問題,以專業課程及業界實習提升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並成立跨科系、屆別的小組團隊,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案。

「教育必須看到台灣的需要」;唐傳義說,校方很重視生態、農業及幸福等議題,學生自發性依需求組成團隊,透過議題比賽機制長期運作。

校園的學生所組織的服務議題團隊並不孤獨。唐傳義說,靜宜大學目前已有40多個不同的小組團隊長期運作,畢業後的學長姐進入業界後,仍持續支持、參與,提供在學生多元支援。唐傳義不諱言,現代學生特質各異、多元,念書並非唯一選擇,不少學生想提前投入解決問題,學校設置「IPU培育中心 」提供創意發想的基地,進行「在地特色、創意創業」培訓師生計畫。

靜宜大學將老師派到校外去學習。唐傳義指出,校方寒暑假推動工作坊活動,鼓勵「三合一教師」,教師在工作坊活動中學習創意、在工作坊場域推動產學合作,並將經驗帶回教室,鼓勵學生形成團隊學習。

「學校最難改變的是老師,但老師若沒有實際經驗無法影響學生」。唐傳義說,校方在工作坊活動中要求老師到東海藝術街去募款,有的老師要說自掏腰包,但校方不願讓步。老師必須設定目標、放下身段,實際體驗籌募過程及經驗,否則無法指導學生對外籌募資金。

唐傳義說,這是全方位的體驗,互相學習的機制服務,學校在培育服務設計人才,學校也在學習如何將人推出去能解決問題的人才,學生創意創業的思維,對產業界的轉型都有幫助。

在「last mile」部分,校方為優秀學生製作「靜宜新秀」書籍,成為學生畢業重要履歷,幫千里馬早點找到伯樂,為優質學生作保證幫助媒合業界。

唐傳義說,此外,學校成立IPU創意實現中心,推出各項議題的「PU ted」競賽,學生進行18分鐘的短講,不僅要發掘問題,還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訓練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及表達能力。

校方並推出「學習履歷」競賽,鼓勵學生畢業前建置各門課程學習履歷,不但可匯整自己學習經驗及成果,也提供學弟妹選課、解決學習困難等參考紀錄。103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采盟大家庭 塑造超幸福企業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