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身障者樂潛水 在大海裡找自由

2016/10/23 13:53(10/23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34歲的林先生10年前車禍,下半身殘障,不甘心在陸地行動受限,報名參加潛水訓練課程,成功考到潛水證照,且能在水中悠游,感受不受限的自由。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從西元2014年開始舉辦身障潛水活動,至今邁入第3屆。今年的活動從6月2日開始,在墾丁小灣潛水訓練中心進行5天4夜營隊訓練課程,共有14名教練和4名助教;18名學員當中,共有17人通過證照,包含重度肢障及聽障者。

34歲的林振弘愛戶外活動,尤其熱愛騎重機縱橫山林,但10幾年前一場車禍,讓他下半身癱瘓,必須靠輪椅代步,且行動常處處受限。

林振弘今天受訪時表示,受傷後一樣會想要出門走走或做不一樣的體驗,但很多業者都擔心身障者可能有安全疑慮,不願意帶身障者活動,如他曾經想要到國外跳傘也碰壁。身障潛水課程有專業教練的引導和協助,讓障礙者有機會接觸大自然。

輪椅族在陸地上常因無障礙空間設計不良而處處受限,林振弘說,在大海中伸展肢體,可以到處游、到處看,感受和陸地上不一樣的風景,也讓他感到「在水中就跟一般人一樣」。

3年下來,共有212名身心障礙朋友報名潛水活動,錄取53名,共有51名身心障礙學員順利考取初級國際潛水證照。

障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潛水考照活動不是讓身障者「體驗」、不是讓他們「玩水」,而是協助他們考照,也希望培養更多種子潛水員,組成身障潛水社群,讓更多身障者走到戶外。

學員中有肢障、也有聽障,潛水教練陳克誠客製化教學,針對聽障學員,除了請手語翻譯員協助溝通,也在水中使用水中溝通板;肢體障礙學員則利用輔具調整潛水裝備,克服身體平衡問題。

不過,滕西華說,對身障者來說,克服生理障礙並非最困難的地方,心理上的障礙才是最大阻力,很多身障者長期被灌輸「我沒辦法做到這件事」,嘗試新東西就容易卻步。

障盟表示,推動身障者潛水活動,希望能改善各潛水點的無障礙空間和設施。無障礙空間並不侷限在身障者,可以擴大成每個人都適用的通用設計,讓推著娃娃車的父母、長者都能得到幫助。105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