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為結紮睪丸腫 錯誤迷思別再有

2017/7/16 09:42(7/16 10: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38歲陳先生因自覺睪丸腫大疼痛就醫,檢查發現副睪丸發炎。陳先生懷疑是接受結紮手術引起,而埋怨太太。醫師說,結紮只是避孕,對健康無危害,別有迷思。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周固表示,男性結紮跟動物結紮完全不同,動物結紮(閹割)會將生殖器官全部取出,但男性結紮僅把輸精管截斷,讓精蟲無法運送,達到避孕效果。

坊間對結紮最常見的7大迷思,包含會不會影響性功能;男性荷爾蒙是否會減少;會變胖;是否影響射精;比較容易罹患攝護腺癌、睪丸癌;可以預防性病;結紮就一勞永逸不會懷孕。

周固說,這7大迷思都不正確,男性荷爾蒙是由血管運送,精蟲由輸精管運輸,結紮是切斷精蟲通路,不會影響男性荷爾蒙分泌,常見迷思的前3項,性功能、男性荷爾蒙、發胖都不會受結紮影響。

他表示,結紮也不影響射精,結紮是將輸精管截斷,並不會影響控制射精機轉的神經及血管。精液大多是由攝護腺和儲精囊產生,並不會經過輸精管,在結紮後精液量也不會減少,只是精液中沒有精蟲。

結紮後較易罹患攝護腺癌、睪丸癌?周固說,目前許多研究顯示,結紮不會增加罹癌機會,而是有相關家族史者機率較高。

有關預防性病,周固說,性病傳染是因黏膜接觸及體液交換,結紮並無預防性病效果。要預防性病應避免危險性行為、固定性伴侶,才能夠有效預防。

周固也表示,結紮並不是一勞永逸,在術後性行為仍要避孕,直到射精15次以上或術後3至4個月,回診確認無精蟲,才算達到避孕目標,但仍有0.1%的機率輸精管會自行接通,並非100%絕對不會懷孕。

男女生理結構不同,男性輸精管位於陰囊表淺處,女性輸卵管則在體內較複雜,男性結紮手術只需局部麻醉,約10至20分鐘就可完成,術後併發症少;女性則需全身麻醉,手術較複雜,以安全角度來看,男性接受結紮手術較女性好。

周固表示,男性結紮不影響健康,但動刀前應三思,和伴侶或家人好好溝通,真的不想有孩子時再作決定,以免日後後悔,還需手術接通,不單花費高昂,即使順利接通,生育力也會大打折扣。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