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大學合設材料國際學院 落腳高雄

2017/9/27 15:59(9/27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7日電)台大、成大和中山大學校長今天共同宣布設立「材料國際學院」,培養高階材料與循環經濟研發人才,明年秋季招收碩士班學生,初期借址中山大學授課,未來將落腳中油舊廠的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內。

高雄市長陳菊偕台大代理校長張慶瑞、成大校長蘇慧貞、中山校長鄭英耀於市府宣布這項要推動高雄產業轉型走向高值化並掌握關鍵技術的學程計畫。

陳菊、高雄市議長康裕成和國策顧問何美玥同時見證3校簽署「材料國際學院-合作意向書簽署」,何美玥期許材料國際學院有助於「讓台灣循環經濟從高雄出發」。

張慶瑞、蘇慧貞和鄭英耀3位校長允諾努力為推動台灣產業轉型及升級,加值和加碼師資和人才培育工作。

陳菊指出,金屬與石化等傳統原料產業轉型走向高值化與循環經濟的材料產業是全球大勢所趨,人才培育是影響未來競爭力的重要因素。

陳菊說,高雄傳統產業技術基底豐厚、聚落能量暢旺,正是作為材料科技人才教育與產學合作基地的首選。她感謝3校合作整合優秀師資到高雄創設國際級人才培育基地,為台灣產業儲備下個世代的競爭力而努力。

經發局長曾文生指出,台灣材料產業整體產值超過新台幣6兆元,含鋼鐵、石化到下游塑膠等,但是台灣化學材料與製品的附加價值約10.07%,遠不及韓國、日本,更遑論美國、德國。

他說金屬和石化產業都在朝高值化轉型,而且半導體產業聚落也正在高雄成形,尤其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與前瞻基礎建設,都需要高值材料,如航太國防、綠能和軌道等,高雄希望在材料科技領域組國家隊,推升高值材料產業。

曾文生說,「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研發專區」將設在中油公司舊高雄煉油廠,未來要藉助更多海外優秀專家與產業人士加速研發專區的發展。

「人才」是產業轉型重要的關鍵,曾文生說高雄市參考德國、日本經驗,與中央部會共同規劃以掌握關鍵技術與專業人才培育作為研發專區;材料國際學院將與知名材料研究機構與國際企業設立專題研究中心,以目標導向強化實務能力,希望學生畢業後受到產業青睞重用。10609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