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廚餘回收 菜市場社區大樓成三不管地帶

2018/2/18 09:53(2/18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8日電)環保團體去年針對廚餘回收進行網路問卷調查發現,在有推動生、熟廚餘分類回收的地區,仍有三不管地帶包含菜市場及社區大樓,使得廚餘最後只能進到焚化爐燃燒、無法再利用。

台灣強制垃圾分類已經超過10年,送到焚化爐的廚餘比例卻居高不下,根據環保署統計,2016年台灣進到焚化爐的一般廢棄物中,仍有將近40%是可再回收的廚餘。

環保團體看守台灣去年7月針對廚餘回收進行問卷調查,回收1314份問卷,從調查結果發現,在雙北有推動生、熟廚餘分類回收的地區,台北地區社區部分僅約12%的民眾表示其社區有區分生、熟廚餘,且有25%的民眾表示其社區不收任何廚餘,新北地區則有4成民眾表示廚餘分兩類,但有12%的民眾表示社區沒在收廚餘。

看守台灣秘書長謝和霖表示,台北市政府規定若一天垃圾量超過30公斤就應尋找民間清除業者協助清運垃圾,但不同於公家清潔隊,清運業者若收了廚餘,只能自行送往外縣市堆肥,請台北市政府協助運送也遭拒絕,清運業者考量距離成本划不來,就有可能不收。

謝和霖指出,廚餘屬於民生垃圾,「本來就是政府責任」,政府拒絕協助運送,清運業者考量成本就會只收可以賣給養豬業者的熟廚餘,民眾就會把剩下的生廚餘丟進垃圾桶裡,「除非民眾願意等公家清運的垃圾車」。

除了社區大樓之外,謝和霖指出,菜市場也是大量產生廚餘的地方,但走訪市場卻發現,若菜市場產生的廚餘是豬可以吃的,通常業者就會收走,但是像果皮、竹筍皮等生廚餘就會被當成一般垃圾。

謝和霖表示,廚餘中若有鹽分,鹽中的氯離子若和澱粉類產生水合作用,氯離子被活化後,燃燒過程就容易產生戴奧辛,若是單純果皮,燃燒後雖然不會產生戴奧辛,但果皮仍然是非常好的肥料,應該回收再利用。

謝和霖認為,環保署應該要求各地生、熟廚餘都要分開,不論是拿去做厭氧發酵沼氣發電等都可以,政府應該花經費、花人力面對廚餘送到焚化爐的問題。(編輯:陳清芳)1070218


延伸閱讀》趕不上垃圾車 在家自製堆肥回收廚餘
延伸閱讀》廚餘無去處 環署:設生質能廠克服問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