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春困害人睡不飽 中醫授養生撇步補足精神

2018/3/15 17: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春天到天氣回暖,卻覺得怎樣都睡不飽,中醫師表示,這其實是氣溫、濕氣導致「春困」現象,建議早上起床可以用手梳梳頭,吃點地瓜湯、薏仁等食物,都有助排濕並補足精神。

中醫師彭溫雅今天受訪時表示,最近接近春分時節,正好是天氣由寒轉熱的季節,這時大地回暖,體內代謝能量也逐漸啟動,這時若是脾胃功能不好,體內濕氣排不出去,就會感到身體很重。

彭溫雅說,多數人會出現疲勞、精神不濟,怎麼睡都睡不飽的症狀,濕氣若影響到腸胃會導致腹瀉,影響到皮膚則容易冒出濕疹及皰疹。

這類民眾應注意腸胃調理,多吃健脾胃、除濕、排水的食材或藥材,例如煮飯時放點生薑,尤其要保留薑皮,以及豬肉、瘦肉類、薏仁、地瓜、蕃薯等,像是早上吃一碗地瓜湯,精神狀況就會大大改善。

彭溫雅指出,另一個有關「春困」的說法是,由於冬天時天氣冷,人體血管會收縮、避免熱散失,但一旦天氣回暖、血管就會擴張,當末梢血液增加,大腦的血液量就會減少,就可能因輕微缺氧出現疲倦症狀。

她建議有血管方面疾病如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可以多吃疏肝理氣的食物,像是花椰菜、白菜、茼蒿、蘆筍、芭樂等綠色食物,紅色食物則可養心,包括番茄、胡蘿蔔、紅椒、草莓等等。

除了透過飲食改善春困,梳頭也是古人的春天養生秘方,彭溫雅說,民眾可以用寬的梳子按摩頭部,由前往後梳,或是用5根手指從眉頭梳到後頸,按摩3到5分鐘,有助疏通陽氣,恢復精神。(編輯:陳怡璇/黃于)107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