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秀玲拍下得獎照片 距離猛鱷不到手臂長

2018/4/23 12:26(4/23 12: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攝影師吳秀玲作品「與鱷共舞」獲得全球規模最大國際攝影競賽「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台灣區首獎。她透露,捕捉到震懾畫面的當下,這隻鱷魚和她的距離甚至不到一隻手臂長。

全球規模最大國際攝影競賽「索尼世界攝影大獎」(Sony World Photography Awards)針對全球63個區域國家,評選在地前三名的最佳傑出攝影師。吳秀玲和其他獲獎攝影作品從20日至5月6日在倫敦索麥塞宮(Somerset House)展出。

「與鱷共舞」近距離捕捉到一隻野生美洲鱷張嘴的瞬間,吳秀玲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透露在古巴拍攝的驚險幕後。

吳秀玲表示,當時導潛先幫他們去探路,尋覓合適拍攝對象(鱷魚),回報說看到一隻眼神很「友善的」(friendly)的鱷魚,就讓他們直接下水拍攝,毫無安全措施。

她表示,這是她第一次拍攝鱷魚,原本以為會先餵鱷魚吃飽,或是有人在旁照料,沒想到竟是這種進行方式,讓她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設。然而,對攝影的熱愛及不願錯過難得機會,還是鼓起勇氣下水。

吳秀玲笑說,當時腦中一直排練若是鱷魚朝自己衝過來,要如何應對,「想到的辦法就是把相機往鱷魚嘴裡一塞,爭取時間趕緊上船」。

好險這種狀況並未發生,好奇心旺盛的鱷魚朝吳秀玲游近,讓她捕捉到野生動物美麗的一瞬間。

不過,野生動物固然美麗,從她同樣是水下攝影師的丈夫陳翰旭側拍畫面當中,卻覺得場面相當驚險。

當時美洲鱷距離吳秀玲相當近,她說,「距離不到一隻手臂長」,而鱷魚身軀相當龐大,比她的身高還要長。

此外,攝影過程對於嬌小的吳秀玲而言也相當辛苦。她必須背著潛水裝備、手拿拍攝器材,負重20多公斤。而這一次攝影是在半水面,她得舉著相機在水面上上下下,難以借助浮力,反而在把相機舉出水面時遭遇阻力,等於是在水中重訓。

她表示,拍攝後手臂完全舉不起來,「邊拍邊吃消炎止痛藥」。

對於攝影師而言,好照片需要機緣和等待。吳秀玲在古巴紅樹林拍攝的第一天就碰到這隻美洲鱷,第二、三天想要補拍反而都落空,白等一下午。

不過這趟古巴行收穫多多,除了「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外,吳秀玲也於「2018第20屆地球之海攝影比賽」獲得「館石昭獎」。2隻鯊魚與夕陽共舞的作品Shark at dusk從1200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

巧合的是,去年「索尼世界攝影大獎」台灣區首獎得主就是吳秀玲的丈夫陳翰旭,夫妻倆投入水下攝影10多年,獲獎無數。陳翰旭去年以一隻小軟絲的照片「黑夜的水下精靈」獲獎,吳秀玲今年則以巨大野生鱷魚的「與鱷共舞」獲獎,夫妻包辦兩屆大獎。

陳翰旭除了和吳秀玲一起前往巴西拍攝,也一同到倫敦領獎分享喜悅。被問到拍攝後如何選擇由誰投稿參賽,他笑說「兩人先PK」。(編輯:陳惠珍)10704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