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便民措施這項最有價值 555億保險理賠不錯失

2018/7/6 1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6日電)內政部統計,這一年多來推行的14項便民措施,最有價值的服務是「死亡登記通報壽險公會清查人身保險」,讓受益人免錯失理賠金額約達新台幣555億元,讓民眾相當有感。

內政部今天舉辦107年全國戶政日20週年慶祝活動,表揚績優戶政機關及人員。

內政部統計,這一年多來推行的14項便民措施,最多人使用的服務是「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

民眾申請戶籍資料異動時,戶所同時協助民眾向稅務、監理等機關申請異動戶籍資料的便民服務,從去年起,到今年4月底止,申請件數共241萬1352件,全台平均每10人就有1人使用,是最多民眾使用的服務。

另外,最有價值的服務是「死亡登記通報壽險公會清查人身保險」。

內政部指出,民眾辦理死亡登記時,可同步向戶所申請壽險公會清查亡故親屬人身保險理賠的便民服務。去年起,到今年4月底止,申請件數共15萬8597件,推估理賠金額約達555億元,讓受益人不再錯失保險理賠權益,這些跨機關合作的服務,大幅節省民眾往返機關間申請時間及規費支出。

為體貼不便出門的民眾,如65歲以上老人、在家照顧6歲以下幼兒族群、身心障礙、重大傷病等,105年8月起,內政部配備行動化設備給全國戶政事務所,讓民眾可向戶政事務所預約到府服務,截至今年4月底止已受理了17萬1035件。

另外,從今年7月中旬起,將開放民眾得以自然人憑證線上申辦經法院判決離婚確定、死亡、死亡宣告及出生地登記,且辦理出生及死亡登記,可同時通報勞保局申請勞工保險或國民年金保險生育給付,及勞工保險家屬死亡給付(喪葬津貼)等服務,落實戶政便民。

內政部並提到,為提升國家競爭力,「國籍法」部分條文於105年12月修正公布後,有殊勳及外國高級專業人才,歸化中華民國國籍,不需放棄原國籍;截至6月底止,已經有47位有殊勳者及50位高級專業人才成為「正港台灣人」。(編輯:楊凱翔)107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