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阻隔非洲豬瘟入侵 農委會把關走私疫區商旅

2018/8/6 12:33(8/6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6日電)中國大陸瀋陽8月3日首次傳出非洲豬瘟疫情,由於傳染途徑不明朗,又無疫苗,只能撲殺。農委會獲訊,今天宣布把關肉品走私、疫區商旅、空廚廚餘等層面,全力阻隔疫情於境外。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今天率同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共同召開記者會,針對國際非洲豬瘟疫情近況,公布防範措施,呼籲相關產業及一般民眾注意,以免觸法。

黃金城首先說明,非洲豬瘟從1921年在非洲肯亞發現後,從野豬感染到家豬;1960到1970年傳到歐洲,包含西班牙、法國、義大利、馬爾他等幾國;1970年代也傳染到南美洲,例如巴西、海地等,不過南美洲已經撲滅;往後傳到俄羅斯、烏克蘭等。

疫情到了2017年3月原本傳播到伊爾庫茨克,今年8月3日卻在瀋陽發生,已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但是迄今周圍狀況不明,且傳到瀋陽之前的期間,資料空白,也不知傳染途徑。雖有單位嘗試開發疫苗但未發揮保護作用,因此迄今無疫苗可用,只能撲殺清除。

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說,病毒傳染到瀋陽的可能因素,目前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推測有三,一、與運輸路徑有關,二、隨非法入境食品進入,三、中國大陸到海外進行一帶一路等開發人員進出頻繁所致。

黃金城說明,非洲豬瘟病毒為DNA病毒,抗酸鹼能力強(酸鹼值4到13可存活),在感染的冷藏肉中可活100天、冷凍肉1000天、在豬舍1個月,是「非常耐」的病毒,用熱處理是比較能消毒的方法,綜合情資判斷,台灣要超前布署,防疫於境外。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說,為強化邊境管制,加強從疫區回國旅客的查察,若有走私品,將予以沒入,不通報開罰新台幣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民眾若從疫區國家的牧場返回,入關時必須消毒鞋底及行李,相關產業者自行隔離1週才能進入牧場。

農委會已通函關務署、海巡署加強查察走私肉品。至於目前國內外航空公司的廚餘,都由國內3大空廚華膳、長榮及高雄空廚負責,持續把關依規銷毀處理。

黃金城強調,國內豬價(批發價每公斤75元)目前優於中國大陸(65到70元),中國大陸疫情若持續,會引起當地豬價崩跌,所以要加強走私查緝。(編輯:陳清芳)10708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