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公投 環團:實際是以核擋綠

2018/9/6 12:51(9/6 14: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6日電)前總統馬英九力挺「以核養綠」公投,環保團體今天表示,這實際上是「以核擋綠」,支持核電還加碼贈送燃煤發電;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說,這是核能勢力的復辟,呼籲民眾正視這問題。

多個環保團體今天與高志鵬、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直指馬英九力挺「以核養綠」公投案,倡議未來要增加燃煤發電比例,號稱「以核養綠」,實際是「以核擋綠」;且資源有相互排擠效應,若把國家資源用在核電延命,將排擠再生能源發展。以核擋綠不可行,非核低碳才是能源轉型的未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馬英九提出2025年的能源配比,為綠能10%、核能20%、氣電30%、燃煤40%,燃煤比例比現任政府提出的還高,空污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也證明用核電不會減少空污,因為傳統的思維就是「核煤一家親」,兩者相輔相成。

高志鵬表示,從世界趨勢來看,2000年以來新增的發電容量,風力與太陽能都遠高過核能,這足以證明「以核養綠」公投,是核能勢力的復辟,呼籲民眾正視這問題,也請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表態,是否支持這公投。

高志鵬說,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需要面對,行政院到底要不要繼續蓋深澳電廠的抉擇,相對來說,如果侯友宜拒絕與蘇貞昌辯論的原因,是要蘇貞昌先說清楚支不支持蓋深澳電廠,他是不是也有立場要求侯友宜表態,是否支持「以核養綠」的公投。

黃國昌則說,到目前為止,全台灣所累積高階核燃料棒的廢料,已經有1萬8000多束,到目前為止政府還沒辦法處理,也不知道如何面對高階核廢料的問題,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無法理解為什麼台灣還有資格,繼續談要擴大核能發電。

黃國昌表示,經過這麼久的努力,大家才踏上非核家園的道路,封存了核四,結果對於這存在高風險的電廠,現在竟然有人主張重啟,相信這些事都不是生活在大台北生活圈乃至於全台人民所能接受的,他要請2名新北市長參選人,清楚的表態,是否贊成重啟核四。(編輯:蘇龍麒)107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