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勞廠住分離 勞動部:仍待跨部會修法

2018/10/25 15: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25日電)勞動部今天表示,外界關注移工的廠住分離,因牽扯到其他部會的法規,仍有待跨部會協商。至於裁量基準部分,勞動部說,將新增雇主違法導致外勞死亡,會依照1:5的比率不予許可或廢止聘僱許可。

根據統計截至9月,外籍移工人數已來到69萬9379人,加上今年4月敬鵬大火多位移工及消防員死亡,讓外界關心外籍移工的生活條件,勞動部今天表示,多個勞工團體訴求的廠住分離部分,還需要跨部會協商。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解釋,主要是因為經濟部的現行法規,允許廠區內可以同時存在員工宿舍,因此要達到廠住分離,就必需要跨部會協商,並進行修法。

薛鑑忠說,目前勞動部則是著手修正「雇主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4條規定不予許可及中止引進裁量基準」暨「雇主聘僱第二類外國人違反就業服務法第72條規定廢止招募許可及聘僱許可裁量基準」,預計下週對外公告。

薛鑑忠指出,將新增雇主如果因為違反消防或建築的相關法規,導致移工死亡,將會按照1:5的比率,不予許可或廢止雇主的聘僱許可,如果是導致移工受傷,則是依照1:1的比率,不予許可或廢止雇主的聘僱許可。

至於敬鵬大火後,勞動部啟動的專案檢查部分,薛鑑忠表示,總計查訪70家,其中只有14家全數合格,不合格率高達8成。

薛鑑忠指出,不合格的業者中,有13家屬於簡易缺失,包含沒有以外國人文字來訂定生活須知 、未公告1955申訴專線等,目前已全數改善。

其餘43家則是有嚴重缺失,仍給予期限改善當中,包含34家不符合建築物的公安檢查申報;17家未依外國人生活照顧計畫書實施,像是居住面積未達每人3.2公尺;11家消防管理有疑慮或不符合消防安全。

薛鑑忠表示,如果業者期限到期仍未改善,就會1:1廢止雇主的聘僱許可。(編輯:黃于)107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