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28-1103一週大事

2018/11/3 18:45(11/3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擬廢除出生公民權/巴西川普波索納洛當選總統/中美洲移民抵墨西哥南部/CPTPP將於12月底生效/印尼墜海獅航黑盒子尋獲/成大女研究生遭勒斃/公費流感疫苗外觀異常/金庸大俠告別江湖/普悠瑪太魯閣號雙駕上路/台中花博開幕

國際新聞:

★川普擬簽行政命令 廢除出生公民權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將至,總統川普反移民論調也升高,他表示計畫簽署行政命令取消非美國公民和未經授權移民在美國境內所生小孩的公民權,且無須修憲。此政策方向已掀起法律論戰。

★梅克爾不續任基民黨魁 不再爭取連任總理

德國總理梅克爾10月29日宣布,不再爭取續任基督教民主黨黨魁,但會擔任總理直到2021年。身為德國首位女性領袖,梅克爾稱霸歐洲政壇已13年,交棒也意味著她未來在歐盟領導力可能減弱。

★習近平川普G20將會面 中美貿易戰可望休兵

20國集團峰會(G20)將於11月底在阿根廷登場,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料將舉行雙邊會談,兩人1日通電話似乎對解決中美貿易爭端表示樂觀。

★巴西川普波索納洛當選總統 民粹主義席捲世界

巴西總統大選第2輪投票結果出爐,出身軍旅的極右派波索納洛當選第38任新總統。他因許多主張及觀點與美國總統川普接近,被西方媒體封為「巴西川普」,而波索納洛的當選似乎象徵著民粹主義席捲世界。

★美國匹茲堡槍擊案11死6傷 槍手疑似仇恨犯罪

美國匹茲堡一座猶太會堂10月27日發生槍擊事件,一名持槍男子高喊「所有猶太人都該死」,闖入會堂內槍殺至少11人並造成6人受傷。案發前數小時,凶嫌才在網上發文說:「希伯來移民援助喜歡把入侵者帶進來,殺害我同胞。我不能坐以待斃、眼看同胞被殺。去你們的,我要殺進去。」

★逃離貧窮與黑幫 中美洲移民抵墨西哥南部

10月中旬一支規模龐大的中美洲移民隊伍北上,為了逃離家鄉暴力和貧窮問題,他們離開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國,盼從墨西哥入境美國,部分移民隊伍已於10月31日抵墨西哥南部。美國總統川普揚言將派多達1萬5000名美軍前往墨西哥邊界,還放話若移民在邊界丟擲石塊攻擊,美國會開槍。

★逾半成員國正式批准 CPTPP倒數60天生效

紐西蘭政府10月31日表示,11國參與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於12月30日生效。自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初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改組的協定旨在為亞太地區若干最快速成長的經濟體消除貿易壁壘,台灣經濟部官員表示,將透過12日於巴紐登場的APEC峰會表達加入CPTPP意願並直接爭取會員國支持。

★印尼墜海獅航黑盒子尋獲 188人恐全數罹難

印尼獅航JT610班機10月29日上午從雅加達飛往邦加檳港,但起飛不久後墜毀,機上188人恐已全部罹難。失事3天後,印尼搜救人員在爪哇海域找到飛航資料紀錄器(黑盒子),可望解開飛機失事謎團。

★絢子公主脫皇籍嫁入尋常百姓家 平安時代髮型成亮點

日本皇室高圓宮三女、28歲的絢子10月29日出嫁,對象是在日本郵船公司工作、32歲的守谷慧。絢子在婚禮上穿著平安時代服裝,髮型造型也採用平安時代貴族女性的「大垂髮」。婚後她將脫離皇籍變成「守谷絢子」,展開平民生活感受日常。

★捧紅李小龍及成龍 香港電影教父鄒文懷91歲過世

香港嘉禾影業公司創辦人鄒文懷2日因病過世,享耆壽91歲。他自創立嘉禾影業以來,製作包括「精武門」、「警察故事」等經典電影,並捧紅李小龍、吳宇森、洪金寶、成龍等電影明星與導演,因而獲得「香港電影教父」稱號。

國內新聞:

★成大女研究生遭勒斃 凶手清潔工收押

國立成功大學陳姓女研究生10月28日在校園遇害,涉嫌行凶的林姓男清潔工29日被逮,台南地檢署訊後聲押,台南地方法院30日凌晨裁定羈押。

★公費流感疫苗外觀異常 32萬劑停用

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1日開會討論2劑疫苗瑕疵品事件,會議決議,2劑疫苗異常應為單一事件;但專家建議,2批號疫苗繼續停用,不予施打。因2劑公費流感疫苗有瑕疵,專家決議2批號疫苗都停用,公費流感疫苗可能有32萬劑缺口。

★金庸大俠告別江湖 各界不捨

享譽華人社會的武俠小說泰斗金庸10月30日去世,享耆壽94歲。被譽為香港4大才子的金庸,憑多部傲人武俠巨作,享有「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的武俠」盛讚。

★普悠瑪太魯閣號雙駕上路

台鐵普悠瑪10月21日事故造成重大傷亡,30日起台鐵新自強號列車,包括普悠瑪和太魯閣號實施雙人乘務。

★攻擊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 李明彥遭逮還自拍

男子李明彥10月31日持鋼筋攻擊台北市勞動局長賴香伶後逃逸,他1日下午2時許現身台北捷運新埔站遭警方逮捕,隨後移送至台北市警察局信義分局偵訊,他被捕時還自拍發臉書文。

★金門查到非洲豬瘟香腸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出,畜牧所10月31日下午從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旅客農產品棄置箱收集到的香腸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這是國內第一件找到有陽性的檢體。

★台中花博開幕 聆聽花開的聲音

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3日開園,統計上午已逾3萬人次入場,台鐵也加開班次接駁鄰近園區的車站,展覽期間各園區都有特色表演活動,歡迎民眾進場參觀。

★平壓妥恐致癌 126萬顆受影響

食藥署2日公布,一款印度藥廠生產的原料藥含有對動物致癌性成分,健亞生物科技「平壓妥膜衣錠300毫克」有使用這款原料藥,受影響數量共4.5萬盒,126萬顆,已啟動回收作業。

★台北醫院大火14死 護理師列被告

台北醫院8月13日大火,當時救災的護理人員、照服員因涉業務過失致死轉列被告。衛福部照護司長蔡淑鳳2日說,第一線醫護人員照顧病人很辛苦,且救災都有盡力,會給予法律、財務支援,溫暖支持。

★地區醫院 11月起假日開診

基層醫療院所假日開診11月起正式上路,健保署統計,全台共308家地區醫院在週六開診,另有115家週日開診,民眾及時就醫更方便。健保署也將調升基層院所假日診察費。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021-1027一週大事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