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選台大傑出校友 王惠鈞分享成功心法

2018/11/15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台大今天表揚8位傑出校友,獲選的中研院士王惠鈞也分享「5+2心」成功要素,專業上要有野心、信心、耐心、專心和決心;人品上要有誠心和寬心。

台灣大學今天舉行創校9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除了邀請台大歷任校長、校友、國外姊妹校的校長等人與會外,會中也表揚8位傑出校友,並頒發學生社會奉獻特別獎、優秀青年獎。

今年共8人獲得台大傑出校友殊榮,包括人文藝術類:彭鏡禧;學術類:黃鄂、林本堅、王惠鈞、陳垣崇;工商類:范進財;社會服務類:韓良俊;綜合類:陳嘉正,並由王惠鈞和林本堅代表致詞。

王惠鈞是台大化學系校友,2000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曾任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現為中研院生物化學研究所客座講座教授。

王惠鈞表示,50多年前台灣各方面資源相對匱乏,但台大仍給予學生最好的訓練,「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的校訓,無形烙印在大家的心中,他出國後能克服各種困難,台大的培育是最好的後盾。

他也分享成功的要素「5+2心」,專業上要有5心,沒有野心無法做大事,沒有信心就不能成功,而執行上需要耐心、專心和決心;人品上要有2心,就是誠心和寬心,誠就是誠實,在這個假消息流竄時代,要是大家都習以為常地姑息,這樣對學術造假如何有資格批評,寬就是寬容,如果沒有包容心,心胸就無法寬廣,社會就會是常態性對立。

林本堅是台大電機系校友,曾任職於IBM、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並於2014年獲選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首位產業界出身的院士。

林本堅致詞時表示,在台大唸書時很渴望得到書卷獎,但總是差一點,現在獲選傑出校友,也算是完成心願;回想從前求學時,教授都只有學士學位,唯一的碩士是系主任,現在的老師都是各國名校的博士,做世界級研究,在國際名列前茅的期刊發表文章,研究經費和以前有天壤之別。

他也提到,現在的學弟學妹很幸福,當年他們用計算尺作數字計算,現在有電腦能代勞,還能解方程式、蒐集資料、建立人工智慧,與世界各地學者交換意見,有這麼好的條件,必定要比他們更有成就,身為台大人,如果只考量自己的利益則格調太小,要期許能加倍貢獻社會國家。(編輯:張芷瑄)107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