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缺友善求職環境 燙傷者回歸社會遇阻礙

2018/11/18 19:08(11/18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8日電)回歸社會是燒燙傷者重要的課題,但他們普遍曾被歧視。23歲李欣蓉出生3個月就被燒傷而腳趾截肢,領有身心障礙手冊,面試屢失敗且被問:「為什麼要請受傷的人?」讓她受創。

衛生福利部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報告顯示,超過5成身心障礙失業者近2年求職遇到不平等對待,其中30.87%表示遇到「經常」遇到不平等對待,也有12.82%身心障礙受僱者表示,在工作場所曾因身心障礙身分而受到不公平待遇,顯見求職、工作是許多障礙者難以跨越的難題。

李欣蓉出生3個月時被燒傷,當時房間只有她一人,被發現時雙腳和右側的臉和身體都已大面積燒傷,且因組織壞死,腳趾必須截肢保命。但因影響足部發育,她以前走路歪斜跛行,被其他孩子取笑。

李欣蓉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為了不想「與眾不同」被注目,特別不喜歡穿義肢,但長期不穿不只影響行動,走路一跛一跛,彎腰駝背且脊椎受傷,連帶讓她長不高。

大學時因兒童燙傷基金會幫忙,介紹李欣蓉做美觀型的義肢,才讓她擺脫不想穿義肢的麻煩。但她仍受傷痕困擾,不僅不能像其他女孩一樣穿裙子、高跟鞋,連跑步、激烈運動也沒辦法。

但更大的挑戰是求職,李欣蓉說,大學時曾因為怕找不到打工,沒有誠實說出她是障礙者;結果一次去打工的路上發生嚴重車禍,手指差點截肢,但因沒有相關保險,無法申請任何補助,之後她求職就誠實告知障礙身分,卻屢屢碰壁。

李欣蓉表示,大四還沒畢業就開始投履歷,已數不清投了幾十家公司,但每次面試完就會失敗。曾有面試官直接問她:「妳這樣還能工作嗎?」「我為什麼要請受傷的人?」她當場反駁:「受傷的部位不會影響工作」仍沒得到機會。

一次次的拒絕,讓李欣蓉一次次受傷,自信心被嚴重摧毀,一度讓她放棄求職的念頭,甚至覺得自己「是不是很沒用?」幸好男友一路陪伴、鼓勵,甚至嚴厲督促她繼續寫履歷,才終於讓她振作,最後找到工作。

李欣蓉的男友林彥辰說,他從不覺得李欣蓉跟一般人有什麼不同,因此不能期待別人就要「另眼相看」,只能努力爭取機會,讓別人刮目相看。

兒童燙傷基金會副董事長董光義表示,近年基金會投入許多教育工作和心理扶持協助,因燙傷者回歸社會常遇到問題,如在學校被霸凌、求職不順遂,甚至社會也還會有很多刻板印象,如「燙傷是因為愛玩」、「上輩子做錯事」等,希望扭轉外界刻板印象,營造友善社會。

馬偕紀念醫院整形外科主任游家孟則說,台灣醫療資源分配仍有不均,有些位在偏鄉的傷燙傷者,因資源取得不易,除了復健外,也缺乏後續的心理復原支持。

游家孟多年前曾在烏來山區接觸一個個案,孩子被嚴重燒傷,好不容易帶來台北接受治療,但回家後可能因家庭功能失能,孩子的心理問題沒有處理,後來孩子沉溺藥癮被送到安置中心。希望未來能把更多資源帶入偏鄉,讓燙傷兒童都有機會回歸社會。(編輯:黃于)107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