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太陽能微氣泡機 台科大獲創新競賽亞太冠軍

2018/11/19 11:28(11/19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9日電)台科大團隊將太陽能微氣泡機應用在養殖漁業,幫助印尼無電網普及的地區有效提升漁獲量,贏得全球創新競賽亞太區冠軍及代表權,明年將赴美國參加全球決賽。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為解決電力供應問題,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發起全球創新競賽(Empower a Billion Lives),參賽者須透過創新技術,提出低價且具商業可行性的電力獲取方案,協助改善當地人民生活、健康及教育環境。

全球創新競賽分為3階段,第1階段是透過線上篩選展開各區域的競賽,在區域賽獲勝的隊伍須至目標地區實作,將電力技術執行測試,最後才能代表各區參加全球決賽,爭奪世界冠軍殊榮。

台科大電子系博士後研究員張佑丞、電子系博士生徐永隆和來自印尼的電子系碩士生拉斯卡(Laskar Pamungkas)、資管系碩士生張衛立組成團隊參賽,針對印尼無電網普及地區的養殖漁業,提出創新的電力解決方案,贏得全球創新競賽亞太區代表權,明年將赴美國參加決賽,角逐世界冠軍。

台科大團隊利用太陽能微氣泡機,加上特別設計的電源轉換器電路,除了提供機器電能,還能同時對電池充電,在沒有電力的印尼偏鄉,透過太陽能可讓微氣泡機不分日夜運轉,以增加水中含氧量,使魚群更健康,有效提升漁獲量並增加收益。

來自印尼的團隊成員拉斯卡表示,成員在比賽前就到印尼實地走訪並和農民溝通,現在印尼還有許多地區無電力可用,從事養殖漁業的農民很需要機器設備來改善魚塭環境,才能培育更優質的漁獲並提高收益,他很開心能運用所學幫助印尼家鄉的人民翻轉家中經濟環境。

另一名團隊成員張佑丞提到,太陽能電源轉換器電路技術除了能運用在魚塭設備,也能結合其它種類的機具,如協助缺乏電力的地方處理廢水,或是改善照明設備,讓孩童有燈光可以讀書受教育,接下來團隊將到印尼日惹的魚塭實地測試,期待未來能將此技術擴展到各地,幫助更多的人。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在電力電子及綠能科技有深厚的技術,在產業上受到重視,也協助台灣業界研發能量,此次團隊由台灣和印尼學生組成,發揮自身專業背景,相互合作並深入印尼當地,透過創新又實務的設計解決當地問題。(編輯:陳俊碩)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