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鹿鳴堂去留 學生會盼拆除採意象保存

2018/11/29 11:28(11/30 1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台北市政府明天將舉行文資審議會,審議台大鹿鳴堂去留。台大學生會今天表示,為保障學生受教權和公共安全,支持校方拆除鹿鳴堂,採用意象保存的方案。

台灣大學學生會和戲劇系學會今天針對校內鹿鳴堂召開記者會,高喊「意象保存鹿鳴堂,公共安全不消亡」等口號,支持台大校方依去年9月台北市政府文資審議會決議提出的意象保存方案。

台大鹿鳴堂有50年歷史,考量建物老舊,修繕恐需鉅額,且2017年未通過文資審議,台大校方決議配合卓越聯合中心大樓興建,於今年7月11月拆除,但因台大校友提出認定鹿鳴堂歷史價值的新事證,北市文資會議因此將鹿鳴堂列為暫定古蹟並緩拆。

台大學生會會長吳奕柔表示,因鹿鳴堂被列為暫定古蹟且緩拆,連帶使後方卓聯大樓使用執照與環評要求的方案受影響,造成學生要使用的新地下劇場、戶外劇場和木工教室都被迫延宕,現在鹿鳴堂和卓聯大樓內部的餐廳與其他服務都無法進駐,對學生的受教權和生活機能影響甚鉅。

台大學生會福利部副部長蔡庭熏表示,鹿鳴堂有結構、耐震、漏水等問題,如要修繕約需花費新台幣8500萬元以上,但台大校方已有45處指定古蹟或歷史建築,卻無任何政府文化部門的預算支援,總務處可用經費捉襟見肘。

針對台大校方提出的鹿鳴堂意象保存方案,蔡庭熏說明,校方規劃花費1100萬元,興建60坪的展覽館,外部融合鹿鳴堂具文化價值的錐形牆面和宮殿式欄杆,內部則擺放鹿鳴堂過去的照片等文物,藉此保存鹿鳴堂的意象。

台大戲劇系副會長蔡昀軒也表示,戲劇系學生過去長期使用鹿鳴堂作為課程重要用地,但建物本身有漏水問題、結構破損等狀況,安全上早有疑慮,如鹿鳴堂獲保留,卓聯中心地下1樓劇場的階梯疏散通道將正對鹿鳴堂,嚴重阻礙逃生動線,可能對劇場的公共安全造成極大威脅。

台大學生會與台大戲劇系學會在審慎評估公共安全與保障學生學習權益的考量後,呼籲台北市政府文資委員明天審理鹿鳴堂一案時,能維持去年9月的決議,讓台大拆除鹿鳴堂,採用意象保存的方案,以儘早啟用後方新建的卓聯中心大樓。(編輯:張芷瑄)107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