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25-1201一週大事

2018/12/1 17:15(12/1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老布希辭世享壽94歲/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俄羅斯動武攔截烏克蘭船艇/喬治亞首位女性總統誕生/西班牙不打算簽一帶一路/反空污等7公投案通過/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疫苗出包導致缺貨潮/

國際新聞:

★老布希辭世享壽94歲 卸任美國總統後曾訪台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30日辭世,享壽94歲。老布希辦公室發聲明表示,老布希先前是因感染擴散至血液住院。老布希是美國第41位總統,任期1989年到1993年,他晚年因罹患巴金森氏症,雙腿不良於行,但仍多次跳傘慶生,給人硬朗的印象。

老布希1993年元月卸下總統職務,當年11月就訪問台灣3天,以「後冷戰時期的亞洲及崛起中的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美中軟硬兼施互放話 G20川習會備受矚目

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12月1日結束後,「川習會」將登場。川普在阿根廷回答記者時說,美中雙方都非常努力,是有些好跡象,但他仍留伏筆,以口頭禪告訴記者,「我們靜觀其變」。

華府幾乎沒有學者天真認為,一場「川習會」能解決美中經貿上的所有問題,而要緩和市場長期憂慮,全在川普與習近平的一念之間。

★阿拉斯加7.0地震 機場關閉多棟民宅建築物受損

美國阿拉斯加州(Alaska)第一大城安克拉治30日發生規模7.0強震,導致多棟民宅和建築物受損、許多道路和橋梁關閉,連機場都暫停營運、部分居民無電可用。當局一度發布海嘯警報,不久解除。

★澳洲中小學生集體蹺課示威 籲政府對抗氣候變遷

澳洲各地中小學生30日集體蹺課,數以千計的抗議學生要求政府採取行動因應氣候變遷。13歲學生艾瑟拉在雪梨告訴上千名群眾:「我們的總理認為我們現在應該待在教室,也許大家該如此。但我們怎能坐視不理,怎能不站出來保護這個星球的未來。」

★喬治亞首位女性總統誕生 反對黨稱舞弊號召抗議

出生於法國的喬治亞前外交部長佐拉比契維利28日當選成為喬治亞第一位女總統,佐拉比契維利表示,她的當選對女性來說是個進步,也讓喬治亞這個前蘇聯共和國離歐洲更近了。不過在野黨領袖痛批這是選舉舞弊的結果,並號召支持者上街抗議。

★免疫愛滋病基因編輯嬰兒在中國誕生 引發倫理爭議

一對名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編輯嬰兒11月在中國大陸健康誕生。這對雙胞胎的一個基因經過修改,使她們出生後即能天然抵抗愛滋病。

此事公布後引發強烈爭議。逾100名中國科學家隨即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並指「潘朵拉魔盒已經打開」,必須在不可挽回前關上它。而中共官媒新華社也隨之表態,指此事暴露試驗者「違背學術倫理和學術規範」。

★習近平訪馬德里 西班牙不打算簽一帶一路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7日抵達西班牙進行以商業為主軸的國是訪問,欲在中美貿易戰火方酣之際,強化與歐洲的關係,雙方將簽署至少18項商業及合作協議,包括擴大進口在亞洲市場需求量大的西班牙高檔伊比利生火腿等商品。但西班牙政府高層表示,馬德里當局不打算簽「一帶一路」倡議。

★俄羅斯動武攔截烏克蘭船艇 緊張情勢升溫
俄羅斯25日在克里米亞半島旁的克赤海峽向3艘烏克蘭海軍船艇開火並扣留3船,多名烏克蘭人員受傷,使得俄烏的緊張情勢再度升溫。針對烏克蘭軍方船艇遭俄羅斯扣留事件,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27日表示,全國自28日起實施戒嚴30天。

★漢諾威電腦展CEBIT盛況不再 走過32年宣布停辦

1986年首度舉辦的漢諾威電腦展(CEBIT),一度是全球最大電腦展,但因為參觀人數逐年下滑,主辦單位28日正式宣布停辦,為這個有32年歷史的全球資通訊產業盛會劃下句點。

1990年代到2000年前後,漢諾威電腦展一直是全球資通訊產業榮枯的指標,參展廠商一再推出革命性產品,例如1995年的Windows 95作業系統,以及1999年的MP3播放器和2百萬畫素數位相機。

★歐盟領袖批准脫歐協議細節 10大重點一次看

歐洲聯盟正式批准和英國分手的協議,英國將成為歐盟28個成員國中首個退出的國家。文件包含一份580餘頁具法律約束力的退出協議和26頁政治宣言。英國將在2019年3月29日離開歐盟(EU),但之後仍會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並受歐盟法規限制,直到2020年12月底,這段期間雙方將規劃新的貿易關係。

國內新聞:

★選後檢討 蔡總統:府院黨人事將重新布局

九合一大選後,總統蔡英文1日到台中市出席選後檢討座談會時表示,面對這次民意提出來的警示,選後開始進行深度及全面性檢討,檢討完後將進行包括府院黨的人事重新布局。

★中選會公告107年直轄市長縣市長當選人名單

中央選舉委員會30日召開委員會議,審定並公告107年直轄市長、縣(市)長、直轄市議員、縣(市)議員選舉當選人名單,包括台北市長當選人柯文哲、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等。

★反空污等7公投案通過 中選會正式公告

中央選舉委員會30日召開委員會議,審定「反空污」、「以核養綠」等7案公投通過,但「東奧正名」等3案公投不通過。公投結果依法對外公告。

★總統:防疫如作戰 全力嚴防豬瘟傳入台灣

總統蔡英文30日表示,今年7月台灣好不容易才從口蹄疫疫區中除名,修法提高罰鍰後,農委會與相關單位正加強檢疫邊境管制,「防疫如作戰,一定要全力嚴防豬瘟傳入國內。」

★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 北院預計12/3啟動驗票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聲請查封票匭並重新計票;台北地方法院29日完成查封作業,並預計12月3日起到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驗票。

★疫苗出包致缺貨潮 公費流感疫苗剩90萬劑

公費流感疫苗異常事件頻傳,損失近76萬劑疫苗,引爆缺貨潮。疾管署30日表示,目前全台流感疫苗僅剩90萬劑,各縣市衛生局可能改集中管理,預計將有52萬劑疫苗缺口。

★宏達電攜手北醫 成立全球首間VR解剖學教室

宏達電29日表示,旗下健康醫療事業部DeepQ團隊攜手台北醫學大學,成立全球首間虛擬實境(VR)解剖學教室;預計明年初取得台灣醫材認證,最快明年下半年導入臨床應用。

★爭取東奧帆船澎湖會前賽 近期提申請

2020年東京奧運,其中風帆船賽事的會前賽澎湖站賽事,有機會在澎湖觀音亭海域舉行;未來申請通過,將有來自世界各國150位風浪板好手,透過積分賽制角逐60個奧運參賽名額。

★爭取加入CPTPP 台盼日提供資訊等協助

總統蔡英文30日表示,現階段台日關係穩定且交流密切,希望未來台灣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下,能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第二輪談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18-1124一週大事
172.30.14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