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動武攔截烏克蘭船艇 緊張情勢升溫

2018/11/26 13:01(11/26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基輔25日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今天在克里米亞半島旁的克赤海峽向3艘烏克蘭海軍船艇開火並扣留3船,多名烏克蘭人員受傷,使得俄烏的緊張情勢再度升溫。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烏克蘭2艘砲艇及1艘拖船遭俄羅斯扣留。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在國家安全與國防會議裡,批評俄國此舉「無端滋事、瘋狂」。

俄國則已要求聯合國安理會召開緊急會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表示,緊急會議將於明天(台北時間27日零時)召開。

● 事發經過

事件起因於今天上午,烏克蘭砲艇伯德揚斯克號(Berdyansk)、尼科波號(Nikopol)及拖船雅納卡帕號(Yana Kapa)試圖從黑海的敖德薩港(Odessa)開往亞速海的馬立波港(Mariupol),途中行經克赤海峽(Kerch Strait)。

烏克蘭表示,俄方試圖攔截烏方砲艇、撞擊拖船,3船仍持續朝克赤海峽前進,但受到俄國的油輪阻擋。俄國在克赤海峽的一座橋下停放一艘油輪,不讓烏方船艇進入克赤海峽。克赤海峽是黑海通往亞速海的唯一通道。根據俄烏2003年簽訂的協定,亞速海與克赤海峽為俄烏所共享。

然而俄國今天緊急命2架戰機與2架直升機趕赴現場,指控烏克蘭船艇非法進入俄國水域,相關航線已因安全因素而暫時關閉。

事發後烏克蘭海軍表示,在他們試圖離開當地時,船艇被撞擊而動力受損,6人受傷;俄羅斯聯邦安全局邊防軍海岸巡防隊(FSB)事後也證實,俄方一艘巡邏艇動武查扣3艘烏克蘭船艇,但說僅3人受傷。

● 俄烏互控

俄國FSB譴責烏克蘭船艇之舉為「蓄意挑釁」,目的是在當地製造衝突。烏克蘭船艇因侵犯俄國邊界而遭扣留,受傷烏克蘭官兵已送醫,傷勢並無大礙。

俄國外交部發言人沙卡洛娃(Maria Zakharova)指控烏克蘭此舉,是想藉機指控俄國生事。俄國媒體「今日俄羅斯」(RT)並公布俄方尾隨烏方船艇畫面。

烏克蘭則表示,船艇會通過事發海域,他們事前已通知俄國,烏方船艇是在中立水域遭俄方開火。

● 目前國際反應

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表示,他會籲請國會宣布戒嚴,國會將於明天決定是否批准戒嚴。他並召開內閣緊急會議,並就他所謂俄國「犯罪行為」聯繫歐洲聯盟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討論可能對俄國擴大制裁。

歐盟發表聲明「盼俄方恢復克赤海峽的通行自由,敦促各方立即拿出最大行動降低緊張情勢」。

北約也聲明,促請各方克制、別讓衝突升高,並呼籲俄國「確保進入亞速海的烏克蘭港口不受阻」,以符合國際法。(譯者:陳亦偉/核稿:盧映孜)107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