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布希辭世享壽94歲 卸任美國總統後曾訪台

2018/12/1 13:10(12/1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辭世,享壽94歲。老布希的辦公室發聲明表示,老布希先前是因感染擴散至血液住院。老布希是美國第41位總統,任期1989年到1993年,卸任後曾應邀偕夫人芭芭拉訪問台灣。

老布希1993年元月才卸下總統職務,11月就訪問台灣3天,當時他以「後冷戰時期的亞洲及崛起中的台灣」為題發表演說。

老布希晚年因罹患巴金森氏症,雙腿不良於行,但仍多次跳傘慶生,給人硬朗的印象。

當年在總統任內,老布希因主導打贏波斯灣戰爭一度聲望大增,但在波斯灣戰爭結束後,由於國內經濟衰退,又迫於在野的民主黨壓力而違背競選承諾加稅,老布希1992年大選時敗給了民主黨的柯林頓(Bill Cliton),未能連任。

老布希1924年6月12日出生於麻薩諸塞州密爾頓(Milton)的政治世家。父親是投資銀行家,當過參議員。根據美聯社,老布希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從軍,是當時最年輕的海軍飛行員,他的飛機曾在太平洋上方被擊落,幸而獲救。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白宮網站,老布希退伍後本來不打算上大學,想找工作,但因父親不同意而作罷,最後進入耶魯大學,致力完成學業和養家,1945年1月與芭芭拉(Barbara Pierce)結婚,育有4男2女,但大女兒因白血病夭折。

老布希1948年畢業後舉家搬到德州西部,進入石油產業,40歲時成為百萬富翁。老布希創立石油公司後不久開始參與政治,選上眾議院議員,1980年雖未獲共和黨提名參選總統,但獲候選人雷根(Ronald Reagan)邀請擔任副手,1981年贏得大選。

在這之前,老布希曾於1971年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1973年擔任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1974年被任命為美國駐北京聯絡辦事處主任;1976年接任中央情報局局長,之後於1981至1989年擔任副總統。

1974年,老布希得到出任美國駐英國或法國大使的機會,這兩個職務當時被認為是美國政府內最具吸引力的美差,但他卻出人意表提出要去中國,成為美國駐北京聯絡處第二任主任。老布希曾表示,選擇去中國是因為當時感到中國對美國與世界的未來至關重要,曾說「我預見她會崛起。我希望能成為『未來』的一部分」。

老布希1988年打敗民主黨提名的前麻州州長杜凱吉斯(Michael Dukakis)當選總統,外交政策是他任內主軸,經歷過巴拿馬和波斯灣的軍事行動、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等風雲變遷。

在伊拉克強人海珊(Saddam Hussein)入侵科威特後,老布希組織以美國為首的聯軍,在1991年波斯灣戰爭擊敗伊拉克。

然而老布希1992年爭取連任時,選民以經濟考量把票投給民主黨的柯林頓,老布希連任失敗。不過兒子小布希(George W. Bush)克紹箕裘,2001年到2009年擔任美國第43位總統。小布希的弟弟傑布.布希(Jeb Bush)也曾角逐共和黨2016年總統提名。

軍人出身的老布希充滿冒險精神,2014年以跳傘的方式慶祝自己的90大壽。當年6月,他在一名美國軍官的協助下,在緬因州完成自己第8次跳傘記錄。

不過老布希晚年罹患巴金森氏症,讓他近年來必須靠電動車或輪椅代步。家人曾表示,老布希因年事已高,必須有旁人協助才走得動,這讓熱愛戶外運動的他相當沮喪。

老布希如今與世長辭,他的身影及常與妻子牽手出席活動的鶼鰈情深一幕,只能留給世人做為回憶。(編輯:盧映孜/陳亦偉)1071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見證冷戰結束打贏波斯灣戰爭 老布希一生傳奇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