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避免選後症候群上身 醫師:先關電視網路

2018/12/7 10: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7日電)九合一選舉落幕,有些人對選舉結果不盡滿意,難免抱怨不停,醫師提醒小心選後症候群上身,出現鬱卒及失眠等症狀,最好是先關掉電視及網路,轉移注意,適度運動,再接受放下。

「實在是無天理,這次的大選不公平啦!」曾當計程車司機的65歲阿水伯,一邊看著政論節目,一邊義憤填膺地碎碎念,已半退休狀態的他,白天幫忙車行的事務,晚上看電視,免不了抱怨連連,上床後翻來翻去睡不著,連老妻都受不了,向北漂的女兒訴苦。

阿水伯為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的病例,精神科醫師張俊鴻今天指出,選舉總是有輸有贏,幾家歡樂幾家愁,落選一方的支持者,難免失落難過,卻會不斷地去想,若當事人有憂鬱症或躁鬱症,更容易影響病情。

張俊鴻表示,若要杜絕選後症候群上身,第一步就是關掉電視及網路,不看政論節目,轉移注意;有些人可能會出現煩躁、坐不住等疑似戒斷症狀,但第一天最難受,之後會慢慢平穩下來。

當事人除不看電視,還能透過適度運動緩解壓力,,一週做2次有氧運動,每次一個小時以上,包括慢跑、騎腳踏車、游泳、有氧體操等都行。

選舉結束,結果不會更改,張俊鴻建議當事人選擇放下,活在當下,才有助於身心健康,莫讓無法接受的事情纏身,遲遲否認只會造成身心壓力,進而提高焦慮及憂鬱的風險。(編輯:陳政偉)107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