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五專展翅計畫 206家企業贊助逾6千萬

2018/12/21 11:22(12/21 14: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1日電)教育部推動「五專展翅計畫」,由企業提供生活獎勵金和實習津貼,讓學生就學期間就能獲得一定收入,畢業後投入職場。107學年度共有206家企業贊助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經費。

台灣專科生有很大比例來自經濟弱勢家庭,需要打工補貼家用,教育部於106學年度小規模試辦五專展翅計畫,鼓勵企業一同投入培育人才,共有13所專科學校專四、專五學生投入。107學年度擴大至設有五專部的科技大學,27校加入,總計有882位學生受補助,贊助企業共206家。

五專展翅計畫由政府和企業一同培育人才,企業提供學生在校期間(專四)每個月至少6000元的生活獎學金,實習期間(專五)給予基本工資以上的實習津貼;教育部則補助2年的學雜費。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由於十二年國教政策,五專前3年免學費,後2年由企業贊助獎學金和實習津貼,學生能安心就學。他希望透過政策,讓經濟弱勢的學生可以透過教育,翻轉自身的社會階級。

姚立德說,希望學生不要因為經濟問題,減損了追逐夢想的力度。專四、專五剛學完基礎學科,正要學習更進一步的專業知識,如果此時必須分神打工,勢必影響課業。透過企業協助,讓學生就學期間獲得一定的生活費,畢業後又有不錯的工作機會,就像是為孩子們裝上一對隱形的翅膀。

樹人醫專護理科學生李佩芬來自單親家庭,她表示因為有簽約,畢業後可以馬上到醫院工作,不用擔心就業,可以比別人花更多心思去學習。

敏惠醫專美容保健科學生黃琇芳表示,家裡開銷原本靠媽媽打零工支撐,但後來發生重大車禍,造成家中經濟困頓,透過老師轉介加入五專展翅計畫,讓她可以維持生活開銷,順利完成學業,非常感謝相關單位的協助。(編輯:黃于)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