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原轉會各原民代表:台灣非中國領土

2019/1/8 14:40(1/8 16: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提到九二共識時,新增國家統一的目標。總統府原轉會各原住民族代表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台灣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不是中國的領土。

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中發表對台談話時,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統一」,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為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

對於習近平談話,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各原住民族代表今天聯署發表「台灣原住民族致中國習近平主席」聲明。

聲明中提到,原住民族生存在台灣這片母親土地上超過6000年,不是中華民族中的少數民族,透過島嶼、海洋流傳的故事也明白顯示:台灣是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也是原住民族世世代代用生命守護的祖靈土地,不是中國的領土。

聲明指出,台灣原住民族見證著來到島嶼的各國人及言行,但從未放棄自然主權,「習近平先生,你不懂尊嚴,因此誤會了偉大」,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所推銷的單一文化價值、統一、強權,並不偉大也不令人嚮往。

聲明表示,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的談話,強調以武力為後盾,堅持統一台灣、實施一國兩制,並表示不會傷害同為中國人的人,但暴力是不對的,無論是不是中國人,都不應該遭到傷害,暴力無法帶來和平,請帶領中國邁向真正的文明,停止武力恫嚇台灣人民,致力讓中國人民享有人權與自由。

聲明最後提到,「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的主體性,拒絕威脅也不退讓」,台灣的國家未來是土地上所有族群的自主決定,包括台灣原住民族在內。

此外,在沒有經過原住民族行使集體自決權之前,任何政府、政黨、團體都不得與外來勢力及國家協商,將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併入他國領土或成為他國實質管理的範圍,「這是我們守護母親土地的決心,台灣原住民族堅持了數千年,也會繼續堅持下去」。(編輯:戴光育)108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