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客運工會反春節鬆綁七休一 勞部:會通盤考量

2019/1/9 13:51(1/9 15: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9日電)勞動部日前預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可鬆綁七休一,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今天赴勞動部抗議,要求撤回草案預告。勞動部表示,會持續收集各界意見做通盤考量。

勞動部日前預告,客運業在年節、紀念日或國定假日,因應公眾生活便利所需等情況下,可以鬆綁七休一,但限定最多連續工作9天,且不得連續4天以上單日工時超過11小時,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今天前往勞動部召開記者會,抗議勞動部鬆綁七休一。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拿出多張客運駕駛班表指出,現今有客運駕駛一個月必須工作498小時,更有司機早上5時出門,工作到晚上12時,一天可能只睡3個小時就要繼續工作,「這並不正常,卻是每天進行式」。

范光明批評,完全無法了解勞動部憑藉什麼來決定要開放客運業鬆綁七休一,駕駛人員的體力跟專注力與乘車安全有相當程度關聯,「平日已掏空司機身體,假期更要掏空司機的靈魂」,勞動部根本是勞工的墳墓。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秘書長蕭農瑀則指出,從蝶戀花、普悠瑪事件發生以來,政府依然沒有記取任何教訓,去年10月普悠瑪死亡列車帶走18條人命,倘若現在開放七休一,今年春節又要有多少死亡客運列車,呼籲勞動部不應該開放客運業七休一。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張立宗則指出,他自己是職業駕駛,他曾經工作超過10天沒有休假,每天工時也高達10至12小時,他也曾在駕車途中睡著,直到乘客把他叫醒。

張立宗表示,若勞動部真的要放寬,就應承受責任,但勞動部寧願為資方解套,卻不願意解決真正原因。

對於工會抗議,勞動部專門委員王金蓉指出,這次鬆綁是因為年節配合交通部疏運計畫,目前仍在草案預告階段,預告時間至14日為止,這段期間內會持續收集各界意見,也會針對收到的意見做通盤考量。(編輯:張芷瑄)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