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調漲菸價 銷量年減一成

2019/1/10 22:04(1/10 2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0日專電)法國政府近年分段調漲菸品價格,目標是漲到每包菸售價約新台幣360元,這項以價格抑制抽菸的措施似乎奏效,2018年菸品銷售量比前一年減少9.32%。

「世界報」(Le Monde)報導,菸品供應商Logista France的數據顯示,去年供應給法國零售商的菸約402億根,比2017年的443億根減少9.32%;而2017年的銷售量比2016年減少1.48%,也就是去年銷量的減幅是前一年的6倍。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分析,菸品銷量劇減的原因是2018年3月起每包菸價格漲了一歐元(約新台幣36元),目前一包20根的菸售價約8歐元(約新台幣284元),許多人乾脆戒菸。雖然戒菸的原因很多,但價格是一項主要因素,畢竟一天抽一包菸,一個月就要花240歐元。

法國約有3成人口抽菸,在歐洲國家之中比例偏高,每年約7萬5000人死於與抽菸有關的疾病,公共衛生支出負擔沉重,政府因此積極推動抑制抽菸人口增加的措施。

這些措施包括強制菸盒採用素面包裝、加大菸盒上的警語及警示圖片面積,並補助使用尼古丁替代品,醫師開出的戒菸療法處方2018年3月到9月間明顯增加,顯示政府鼓勵減少抽菸的公衛政策有效。

提高菸價是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的競選承諾之一,他自2017年5月上任以來,政府數度漸進式調漲菸品價格,今年也預計調漲兩次,目標是於2020年漲到每包菸10歐元。

此外,政府也有打擊走私菸品的計畫,估計菸品銷售量中有4%到5%是走私貨,實際上可能更多;不過,還有一個問題是菸品價格調漲也可能讓抽電子菸的人增加。(編輯:郭中翰)108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