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鬆綁服務學習 佛光大學首創微學分模組自由選修

2019/2/8 14: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大學服務學習課程專題-2(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8日電)大學推動服務學習課,卻引發學生批評淪為免費勞工。佛光大學取消服務學習時數的畢業門檻,更首創微學分模組,結合理論和實際體驗,開放學生自主選修。

為了讓學生從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效果與成長,教育部推動大專校院服務學習方案,鼓勵各校規劃服務學習課程,但不少學生對必修零學分的規定有疑慮,並抱怨服務學習好像淪為免費勞工。

佛光大學通識教育委員會秘書陳衍宏表示,在教育部鼓勵下,很多學校開始推動服務學習課程,佛光也曾將服務學習列為必修零學分課程,但後來從課程回饋發現許多學生在國高中時為加分才去服務學習,到了大學後意願變低,也更加反感,不管設計什麼課程內容,一定會有學生不喜歡。

後來學校認真檢討這樣的作法,為了讓學生有興趣,也為了加強課程深度,經過討論後,佛光大學決定於106學年度正式廢除服務學習課程的畢業門檻,回歸選修課程,更規劃首創微學分模組,結合理論和實作,讓學生能夠更完整的學習。

陳衍宏指出,服務學習變成選修課程後,有助於增加深度,避免淺碟式學習,且學生可以拿到學分,老師也有授課時數,師生的參與度都會增加,透過模組化的設計,讓學生既能在課堂上學習知識,也能透過服務來實踐。

除了微學分模組,佛光大學也規劃結合社區服務、社區營造等面向,未來還考慮結合實習,銜接學生未來職涯的發展,希望從取消畢業門檻開始,降低學生對服務學習的反感,用課程內容來吸引學生參與,進而形成風氣,回歸服務學習的初衷。

清華大學88學年度全面實施勞作服務課,規定零學分且必修2學期,99學年度改為勞作服務或服務學習2選1,103學年度將勞作服務併入服務學習,107學年度廢除勞作服務,僅保留服務學習,學生可選擇參與行政服務、學習活動、社團志工等,服務內容涵蓋公益、學術、學生自治等。

清華大學學務處課外活動組組長呂明諺坦言,過去推動勞作服務時,確有部分學系安排清潔打掃,引發學生疑慮,因此107學年度起,學校要求各系的服學課程必須至少有1/3至1/2時數以學習為主,即使安排勞動或行政事務,也要讓學生知道為何而做和如何做,不能只是單純叫學生勞動。

對於服務學習必修零學分的規定,呂明諺表示,過去有不少學生反映,希望服務學習授予學分,也有老師認為服務學習若是零學分,就變成義務授課,會降低教師參與的意願,針對師生的意見,學校會納入考量,未來研擬服務學習規定時一併討論。(編輯:管中維)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科大社會實踐課 讓學生自主規劃學分課程內容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