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燈會屏東登場 北天燈南蜂炮炸寒單鬧元宵

2019/2/15 21:45(2/15 22: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元宵節將屆,各地燈會熱鬧滾滾。台灣燈會19日起在大鵬灣登場;2019高雄金銀河燈會在愛河畔舉行;中台灣元宵燈會在台中文心森林公園展開,還有北天燈、南蜂炮以及台東炮轟寒單(邯鄲)爺等活動,精彩可期。

台灣燈會19日在屏東東港大鵬灣開幕,30年來第一次在海灣辦理,屏東縣政府與旅行社合作推出燈會專船,從高雄香蕉碼頭搭乘「大鵬灣6號」到大鵬灣燈區,19日元宵節首航。

台灣燈會19日至3月3日在大鵬灣登場,今年首度在海邊舉行,主燈「巨鮪來富」放至海上,屏東縣府推出台灣燈會有史以來從未有的海上遊程。

屏東縣府表示,「大鵬灣6號」配合19日開幕點燈,船班於下午3時30分在高雄香蕉碼頭(2號碼頭登船處)啟航,預計將有120位遊客搭船參加燈會。元宵節當天首航外,燈會期間的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2月22日、23日、24日;3月1日、2日、3日),每天下午都有1班航班,每航班限額120人。

連續第3年在台北西區舉辦的台北燈節,今年活動從16日至24日止,台北市政府規劃燈節範圍從西門紅樓前,延伸至中華路一段、北門,到台北車站旁行旅廣場,今年主題為「台北台北亮晶晶─點亮夢想點亮心」。

今年台北燈節共4大燈區,分別為「主題燈區亮晶晶」、「我愛創作亮晶晶」、「夢想生活亮晶晶」、「友好城市亮晶晶」,包括各國塗鴉藝術家畫出有趣塗鴉帳篷的「塗鴉夢想家的基地」、「東京迪士尼度假區35周年慶特別遊行」、「我愛佩佩豬」等展區。

2019桃園燈會12日熱鬧開幕,燈會在南崁溪沿岸規劃4大燈區,今年更以「童話」為主題,分別以「阿拉丁神燈」的桃園三民主燈區、「綠野仙蹤」的龜山燈區、「胡桃鉗」的水汴頭燈區和「愛麗絲夢遊仙境」的蘆竹燈區,四區聯展打造魔法童話城,活動開展至24日,每日晚上6時點燈。

2019高雄金銀河燈會9日到20日在愛河畔舉行,開幕以來每天都吸引龐大賞燈人潮,民眾除了遊河、賞燈,16日晚上在愛河畔還有「國際之夜」活動。高雄市友好城市日本熊本縣帶來酷MA萌(KUMAMON)體操舞蹈,日本八王子市也帶來傳統舞蹈,韓國釜山交響樂隊有民族特色經典歌謠,他們將和在地的義守大學宋江陣爭輝,一較高下。

17日晚上,明華園總團大戲「花燈六百年」也會在愛河畔登場,傳統戲劇的無敵小生孫翠鳳、第一丑角陳勝在、當家花旦鄭雅升都會驚豔上戲,增添元宵燈會的傳統民俗氣息。

2019中台灣元宵燈會16日至24日在台中文心森林公園登場,15日舉行試點燈儀式,由副市長令狐榮達主持,12米高「御天飛行豬」的主燈秀也公開亮相。

台中市觀光旅遊局表示,今年燈區主題扣緊「台中意象」與生肖豬年,並結合人文特色、產業特色、熱門景點等元素設計,除了主燈外,有15座台中特色傳統花燈、5座大型充氣發光皮克創意燈、12座花博石虎家族主題燈,1座日本睡魔扇形花燈,另外還有大面積光環境及賞燈光廊,值得民眾細細品味。

新北市今年舉辦第2屆元宵節燈會,將在18日至3月3日一連14天於三重大台北都會公園舉行,6公頃會場打造成5大特色主題區,包含「兩岸達人同場獻藝」、「情人鵲橋辰光橋」、「豬福滿滿碰碰豬」、「戀愛島嶼愛戀鐘森」、「浪漫滿屋幻彩星盒」,今年邀請兩岸藝術大師參展,展出80座花燈。

另外,新北市平溪天燈節將在16日及19日登場,16日在平溪國中舉辦大型活動,主燈設計以傳遞「北部共同生活圈」為核心精神,將新北、台北、桃園、基隆及宜蘭等地最具特色的代表景點繪入,搭配簡約線條的筆觸與色彩,傳達山城溫暖親切的純樸特色。

19日(農曆元月15日)在平溪十分廣場,舉辦盛大的天燈施放晚會,將推出睽違已久的生肖造型天燈「圓滿豬」,祝福所有民眾,都能一切圓滿,諸事大吉。

鹽水蜂炮是台南元宵的年度盛事,驚險刺激,今年依往例將於18日(農曆元月14日)清晨在鹽水武廟啟炮,神轎遶境,19日元宵夜掀高潮,預估有200座炮城照亮鹽水的夜空。

鹽水蜂炮是亞洲唯一入選澳洲Get Lost雜誌全球最佳十大慶典,為期兩天。神轎遶境有5條路線,若想體驗犁炮,遊客可跟在神轎後方,感受蜂炮引爆的驚險和刺激。不喜冒險的遊客,可到鹽水國中操場的集中施放區,觀賞三座主題花燈炮城,其中主燈炮城將於元宵節晚上9時施放,搭配璀璨亮麗的高空煙火。

台東元宵節重頭戲是炮轟寒單(邯鄲)爺,和陣頭遶境祈福,2個活動主要集中在19日及20日(農曆元月15日、16日),遶境活動分別由天后宮及豐安宮主領,在台東市區與大豐地區進行遶境遊行。

另外,23日晚上6時30分於台東市海濱公園盛大舉辦元宵煙火晚會,除了炮炸寒單外,邀請台灣最具時尚感的嬉班子非洲鼓樂團、國內知名樂耘舞集及東方藝術團演出,台語金曲歌后曹雅雯、空軍第七飛行訓練聯隊虎團及更多節目都將在晚會中熱情呈現。

雲林縣政府2019北港燈會從18日至3月3日止,邀民眾來北港慶元宵、看花燈。北港元宵花燈,有絢爛花燈及獨樹一幟的藝閣,更是宗教聖地,到朝天宮朝聖媽祖吸引信眾絡繹於途,都是北港獨一無二的特色。

今年農曆金豬年,北港燈會以傳統文化、地方產業、特色小吃、生態及藝閣主題,設置藝術花燈,還有親子喜愛的互動式花燈,在光影中體驗花燈燦爛之美。

雲林縣政府指出,觀光大橋燈區有豬事幸福主燈,象徵聚財的豬撲滿造型,圍繞水林黃金蝙蝠的福氣臨門,點綴北港工藝、錢幣、柿子、如意等,呈現吉祥如意、幸福滿滿氣息。

澎管處「2019澎湖元宵乞龜祈福趴趴GO」活動,16日晚間在馬公文澳祖師廟開元宵萬龜祈福系列活動,提供1萬套平安龜紀念幣及800個菊島浩克綠蠵龜公仔,在澎湖天后宮、赤崁文衡聖帝殿、湖西天后宮、外垵溫王宮等10間廟宇提供乞求。

澎湖今年元宵節乞龜活動,包括澎湖天后宮、馬公觀音亭與城隍廟等公廟,以及海靈殿、東甲宮、北辰宮和福德祠等宮廟都有各式各樣、大小不一的米龜,供信徒乞求,澎湖縣長賴峰偉也為馬公城隍廟600斤的米包龜點睛,並將分送2200個元宵「晃晃豬」燈籠給大小民眾,為元宵乞龜活拉開序幕。(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