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10-0216一週大事

2019/2/16 17:18(2/16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比利時大罷工交通陷混亂/NASA宣布機會號任務結束/非洲拍到黑豹出沒/華航機師罷工落幕/銓敘部通過給蘭嶼護理師最高撫卹/江國慶案陳肇敏等人判賠確定/彰化順弘牧場驗出芬普尼蛋

國際新聞:

川普堅蓋美墨邊境圍牆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就是要蓋美墨邊境圍牆,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他除了簽署國會通過的預算法案之外,也根據「全國緊急狀態法」,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他不畏言白宮接下來可能要面臨冗長的司法大戰,但川普堅稱,自己為了國家安全是做對事與好事。

比利時大罷工交通陷混亂 機場取消所有航班

比利時3大工會為爭取調薪,從12日晚間10時起發動全國性罷工24小時,布魯塞爾機場取消所有商業航班起降,鐵路、地鐵及公車則維持最低限度服務,造成交通混亂。

英國會表決脫歐協議修正策略 梅伊再嚐挫敗

英國首相梅伊重新協商脫歐協議的策略,14日晚間在國會進行象徵性表決,結果有303票反對、258票支持,梅伊以45票之差再嚐挫敗。反對黨工黨黨魁柯賓表示,表決結果顯示,梅伊處理脫歐協議的方式,無法獲得國會多數支持。

好萊塢巨星抗議讓奧斯卡轉彎 廣告時段不頒獎

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15日宣布放棄在24日頒獎典禮廣告時段頒發最佳攝影、最佳剪輯等4獎項的計畫。這項計畫先前在好萊塢電影製作人及演員間引起軒然大波,連台灣導演李安也連署抗議。

向火星探測車機會號告別 NASA宣布任務結束

2018年6月火星發生沙塵暴後,NASA便與無人駕駛太陽能探測車「機會號」失聯,13日NASA正式宣布機會號任務告終。機會號服役近15年間不僅找到水曾存在火星的證據,更加深人類對這顆紅色星球的認識。

不滿殖民者命名 杜特蒂贊成菲律賓國名改馬哈利卡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11日語出驚人,表示有朝一日他可能把「菲律賓」這個國名改為「馬哈利卡」,意即「貴族」或「自由人」。

多倫多大學學生會選舉風波多 藏生台生均遭攻詰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學生會長選舉風波頻傳,勝選的首位西藏裔會長拉莫因支持藏獨引起中國學生反彈,在網路連署要求取消當選資格,和支持拉莫的聲量彼此拉鋸。副會長選舉也有狀況,出身台灣的跨性別學生蔡禮陽參選平權事務副會長,卻因LGBTQ(同性戀、雙性戀、跨性別與酷兒)身分,遭其他族裔文化背景候選人私下謾罵。

克什米爾炸彈攻擊 衝撞印度後備警察巴士釀44死

印度克什米爾14日發生攻擊事件,一名自殺炸彈客駕駛汽車,衝撞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乘載的大巴士,造成車上44人喪命。這是克什米爾爭議地區數十年來所發生對安全部隊最致命的攻擊,也升高了印度與巴基斯坦間的緊張關係。

9年換8隊 林書豪要在暴龍證明自己

美國職籃NBA多倫多暴龍13日宣布簽下後衛林書豪。雖頂著哈佛高材生光環,林書豪的職業生涯卻一路布滿荊棘,除在紐約尼克隊締造席捲全球「林來瘋」外,9年換8球隊,總算苦盡甘來,將在強權暴龍證明自己。談到加入目前東區戰績第二的暴龍隊,林書豪開玩笑直呼:「能加入一支目前40多勝的球隊,感覺自己像是在作弊。」

百餘年來首見 非洲拍到黑豹出沒

生物學家在非洲肯亞罕見拍攝到神祕的黑豹披著油亮毛色瀟灑漫步的身影,這是1909年以來首度在非洲拍到黑豹影像,且地點湊巧距離漫威電影「黑豹」的虛構國度瓦干達不遠。根據維基百科,瓦干達的地點可能位在肯亞土卡納湖的北方。

國內新聞:

酒駕以殺人論罪修法 關鍵酒測值門檻未定案

法務部12日表示,酒駕加重刑責研議朝不確定故意殺人罪方向修法,關鍵酒測值門檻達多少以此論罪目前還沒定案,另將邀交通主管機關研議車輛加裝酒精鎖,期能遏阻酒駕。

外交部:目前沒規劃總統訪美 務實與美互動

美國5位聯邦參議員致聯名信,盼眾院議長裴洛西邀總統蔡英文到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外交部12日說,目前沒有規劃總統到華府訪問,未來會用務實態度與互信、互惠等原則與美方互動。

蘭嶼護理師符冒險犯難 銓敘部通過給予最高撫卹

銓敘部政務次長蔡秀涓13日針對蘭嶼護理師蔡邑敏撫卹案表示,經飛航專家專業說明,審查委員一致認為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的標準,撫卹金額較第2級多約新台幣120萬元左右,將儘速核給蔡邑敏遺族。

吳密察出任故宮院長 李仲威升任海委會主委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13日表示,故宮博物院院長將由國史館館長吳密察出任,海洋委員會主委將由現任代理主委兼海巡署長李仲威升任。

機師工會與華航簽署和平協議 3年半不罷工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7天終於落幕,勞資雙方對於疲勞航班等5大訴求達成共識,機師工會也在14日晚間10時25分宣布停止罷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說,雙方簽署和平協議,3年半內不會罷工。

非親屬活體交換捐腎 新制上路

台灣超過7000人等待換腎,衛福部公告新制,開放非親屬活體腎臟捐贈。有意捐腎的家屬若跟病人無法配對,可與其他擬換腎家庭交叉比對,「一腎換一腎」14日上路。

彰化順弘牧場驗出芬普尼蛋 4.6萬台斤流入雙北

食藥署13日接獲農委會通知彰化縣「順弘牧場」雞蛋芬普尼超標2至6倍,1月以來共有2330箱、4.6萬台斤流入雙北地區。

江國慶案 陳肇敏等判賠國防部5957萬確定

國防部因江國慶案補償江家新台幣1億300多萬元,轉而向前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陳肇敏等人求償。最高法院駁回陳肇敏等人上訴,陳肇敏等5人判賠國防部5957萬元確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03-0209一週大事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