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護理師符冒險犯難 銓敘部通過給予最高撫卹

2019/2/13 16:49(2/13 19: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13日電)銓敘部政務次長蔡秀涓今天針對蘭嶼護理師蔡邑敏撫卹案表示,經飛航專家專業說明,審查委員一致認為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的標準,撫卹金額較第2級多約新台幣120萬元左右,將儘速核給蔡邑敏遺族。

蔡邑敏搭黑鷹直升機後送病患就醫罹難,銓敘部日前表示,家屬要請領「冒險犯難」因公撫卹,需更謹慎認定,需待飛安會調查報告出爐,遭外界批評冷血。

銓敘部今天下午2時30分邀集飛航專家開會審議。在經過2小時的討論後,蔡秀涓在會後受訪表示,經飛航專家的專業說明,以及審查委員審查資料,大家一致認為蔡邑敏符合「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的標準。

蔡秀涓指出,在明知蘭嶼天候、海象都不是很好,蔡邑敏仍然奮不顧身履行作為醫護人員的天職。對於蔡邑敏明知有死亡的高度危險,不思考個人安危,履行職責,這樣為國奉獻、為民服務的英勇行為,審查委員都認為這是國家應該要給蔡邑敏最高的「冒險犯難」因公撫卹的標準。

蔡秀涓表示,審查結束之後,銓敘部也會儘快就審查結果,核給蔡邑敏遺族最高的撫卹金額,但還是需要作業時間,基本上就是這一兩天內。

考試院指出,因公死亡者,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按其應得的一次撫卹金基數加發25%,其中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者,加發50%。對於撫卹金額差異,蔡秀涓指出,大約多新台幣120萬元左右,但詳細金額還要再做計算。此外,遺族年撫卹金給與年限也將從15年增加到20年。

媒體詢問,本案如此迅速審核,是否代表過去的程序有不妥的地方。蔡秀涓說,本案跟所有因公撫卹案的程序一樣,在沒有足夠事實資料提供審查小組判斷時,案子當然不能冒然送入審查,今天審查所依據的報告是飛安會在去年11月才提出。

對於開會討論時間比預計多一小時,蔡秀涓表示,所有的審查委員都沒有不同意見,只是因為飛安資料相當專業,再加上審查委員中沒有人屬於飛安領域,又想更清楚知道事發經過,了解報告內容,所以才導致審查會議開了兩小時。

與會的飛安會事故調查組組長張文環受訪表示,當時飛機受命到蘭嶼載運病患時,蘭嶼天氣不符合目視起落的標準,且蘭嶼機場也不適合夜間起降,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這架飛機還是起飛,他認為有符合冒險犯難的精神。

由於蔡邑敏年僅28歲,根據考試院網站指出,公務人員在職死亡者,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一次給與遺族之矜卹性給與;任職未滿15年者,給與一次撫卹金,不另發給年撫卹金。任職每滿一年,給與一個半基數。

考試院指出,因公死亡者,依公務人員撫卹法規定,按其應得的一次撫卹金基數加發25%;其中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者,加發50%。又如屬冒險犯難或戰地殉職者,其在職未滿15年者,以15年論。(編輯:林興盟、謝佳珍)1080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護理師蔡邑敏最高撫卹過關 母淚謝還女兒公道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