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生聯招會轉國台辦意見 教部:確實不妥

2019/2/19 22:09(2/19 22: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9日電)媒體報導,中國大陸來台學生向國台辦抱怨,台灣教師在課堂傳遞個人意識型態。教育部今天晚間發出聲明,強調不會干預學術自由,與陸方交流應維護國格,陸生聯招會和輔大轉知國台辦意見的作法「確實不妥」,已要求改善。

「風傳媒」今天報導,輔仁大學發信教職員指出,大陸國台辦接獲陸生反映,有教師在課堂上灌輸、宣揚個人意識型態,要求陸生聯招會縮減輔大招生名額。

教育部今天晚間發出聲明指出,陸生聯招會針對陸生陳情事項,透過電子郵件向學校轉達陸生及陸方意見,並請校方說明,輔大校方逕自將上述訊息轉成校內公文轉發各系,提醒教師留意陸生在台學習狀況。

教育部認為,陸生聯招會和輔大的處理,雖是回應陳情,但轉達方式援引大陸國台辦的指導意見「確實不妥」,已請兩單位改善作業疏失,並需立即澄清立場,尊重教師專業,維護學生學習權益。

教育部舉出成功大學在類似事件的處理方式,強調校方倡導學術自由風氣、尊重個人學術理想,不會以任何立場干預,只適度提醒教師授課內容,宜以學術專業傳遞為依歸。

教育部認為成大的回覆「允當」,台灣學術單位與大陸交流時,應維護國格,不應自我矮化。且核定陸生招生名額是台灣權責,不可能因為陸生抱怨教師上課傳遞意識型態,就干預學術自主。

輔仁大學晚間也緊急發布聲明指出,輔大校風純樸自由且不涉及政治,對於各種管道入學的學生,都給予高度關懷和照顧。學校尊重教師授課的專業自主性,並希望以學術專業為授課內容,使學生在單純的環境下進行學習。

輔大對於之前轉發陸生聯招會信函,坦承「提醒之文字失準」,造成誤解,校方將檢討改善。(編輯:唐聲揚)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