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體會兒癌家庭苦 抗癌畢業家長發想音樂會

2019/2/23 10:41(2/23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3日電)馬偕兒醫將辦音樂會,背後的故事跟一個病童有關。小蓁17歲時被診斷血癌,抗癌路走來辛苦、疲累。她的媽媽楊月娥體會兒癌家庭痛苦,發想音樂會盼給支持的希望。

小蓁讀高三時,爬樓梯開始喘,身上又莫名出現瘀青,總是嚷著疲累,一度被以為是找各種爛理由拒學,但就醫檢查後診斷為急性前骨髓細胞白血病(APL,血癌的一種)。

經過1年多的抗病過程,小蓁成功度過難關,但她們一家深刻體會兒癌家庭的痛苦。她的母親、也是節目主持人的楊月娥表示,不敢再回頭想,怕自己悲從中來,但唯有相信專業醫療與建立信心,全家人有志一同,才能在陪伴小蓁抗癌之路上沒有罣礙。

由於血癌治療期漫長,病房家屬之間也成為互相依靠的重要支柱,楊月娥回憶,家屬間即便沒有談過話,但一次在病房配膳室,其他病童家長一個「輕拍肩膀」的小動作,都可以讓彼此相擁而泣。

楊月娥看到一同抗戰的「隊友們」的勇氣與軟弱,更體會「以院為家」的無奈與苦痛。她表示,醫療專業交給治療團隊,做家長的更應該要有正面的態度,否則「家長倒下了,孩子怎麼辦?」

為了給兒癌家庭更多的信心和希望,馬偕兒童醫院血液腫瘤科與楊月娥計畫舉辦音樂會,取名為「看見幸福」,希望讓身陷在抗癌過程中的病童及家庭,知道有一群人默默支持與關心他們,也期盼集結社會各界的力量,重視兒童癌症的治療及未來發展。

血癌在兒童不算罕見,馬偕兒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葉庭吉表示,當孩子反覆高燒持續一週,建議需進行血液檢查;若孩子會抱怨骨頭痛且影響日常生活、淋巴結腫大超過1公分、孩子軀幹及四肢有多發性出血點或異常瘀青等,都是臨床上常見血癌初發病的表徵。

葉庭吉說,兒童癌症屬治癒率較高的疾病,建議家長要積極配合醫師治療計畫,幫助孩子對抗病魔。

「看見幸福」音樂會由馬偕兒童醫院與基隆愛樂合唱團聯合主辦,將於3月9日下午2時30分在馬偕兒童醫院9樓大禮堂舉行。即日起,歡迎民眾於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5時)至台北馬偕福音樓9樓院牧部免費索票(贈完為止)。(編輯:黃于)108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