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長注意 研究:憂鬱單身年紀輕較易網路成癮

2019/3/3 10:08(3/3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日電)一篇研究指出,潛在的精神疾病症狀與社群網絡和電玩遊戲的成癮有關,其中憂鬱、單身、年紀輕者較易成為成癮者。專家建議,家長應觀察孩子網路使用行為,及早發現問題。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根據一篇發表於「成癮行為心理學」期刊的研究,透過挪威5種全國性網路報紙的專題文章設置連結,有4萬1970名民眾前往針對上癮行為進行的研究網站,共有2萬3533人完成調查。年齡範圍從16至88歲,平均年齡為35.8歲。

研究結果發現,潛在精神疾病症狀與社群網絡和電玩遊戲的成癮有關。單身、女性、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焦慮症和憂鬱程度較低者與社群網路媒體的成癮有正相關;男性、單身、年齡較輕、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強迫症、憂鬱程度較高者與電玩遊戲的成癮呈現正相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上述研究顯示「社群網絡」和「電玩遊戲」成癮者有不同的特徵。其中社群網絡成癮者焦慮程度較高,害怕與人面對面交談,但仍期待與人互動並且建立關係;電玩遊戲成癮者的憂鬱傾向較高,可能藉由電玩遊戲逃避人群,從中尋找自我價值和成就感。

詹佳真說,網路成癮如同酒精或藥物成癮者,嚐試藉由改變心智的物質達到自我治療的目標,社群網絡或遊戲成癮者,常合併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代表科技產品使用上癮者也試圖自我治療。

不過,詹佳真表示,不論是何種原因,一旦對科技產品使用上癮,必然對社交、娛樂、工作教育還有家庭生活造成影響,讓原先想要逃避的問題更加嚴重。如果有身心方面的問題建議要尋求專家的協助,以免不小心淪為網路成癮者。

葉雅馨也表示,親友或師長可透過「覺察」、「行動關心」及「協助」成為孩子第一線守護者。在家庭端,父母可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是否異於往常,精神鬱鬱寡歡、沒勁、疲倦總是想睡覺等。

網路成癮有3項覺察指標,包含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幾乎佔據孩子醒著的多數時間)、作息明顯改變(玩不停、睡眠減少甚至略過吃飯時間)、表現出很極端的情緒(如果不使用就會產生不安、焦慮甚至憤怒)。

葉雅馨說,孩子可能知道自己不應該這樣,但沒辦法控制,當發現他們出現這些行為,合併上述事項,成績滑落、跟朋友沒有互動,建議進一步與他們聊聊,給予行動關心,也應尋求專業協助,以免對孩子造成更大影響。(編輯:陳俊碩)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