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跟著劉克襄遊平溪 中央社社慶踏青私房景點大公開

2019/4/4 19:09(4/5 15: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編按】中央社在95週年社慶前夕舉辦3個梯次的環境教育踏青,由董事長劉克襄帶隊,搭平溪線火車沿路走訪幾個小鎮。劉克襄「逛」小鎮既文青又在地的風格,電視觀眾可能不陌生,過去他帶中央社員工探訪新屋石滬、觀新藻礁、石門大圳等地的環境教育,讓小編的好多朋友直呼羨慕。這次我們直接公開員工環境教育行程,歡迎您帶著家人朋友一起去走走,感受台灣小鎮的美好。

(中央社網站4日電)瑞芳、十分、平溪、菁桐、嶺腳,台鐵平溪線這幾個車站您並不陌生,大概也都去過,或許曾經逛過老街、放過天燈,買過伴手禮,這幾個小鎮的興起與沒落,都跟煤礦脫不了關係。

日治時期以開採金礦、煤礦起家的基隆顏家,於1920年代進行台陽礦業平溪線鐵路建設後,整個平溪鄉便由這條支線鐵道貫穿,當地的煤礦沿著鐵路線大規模開採,這條鐵路最後也成為居民平常生活往來的交通動線。如今,就如同在地人的捷運一樣,只是班次少了點。

中央社95週年社慶踏青活動,從瑞芳車站出發,買一張平溪線一日券車票,就可以無限次在十分、平溪、菁桐、嶺腳、猴狪等沿線車站進出。

在狹長的平溪線上,保留著一個如今極為少見,讓鐵道迷懷念的老規矩:閉塞式電路牌。這是單線火車的通行證,火車進站時,站長會手持一個「閉塞式電路牌」鐵環,列車司機會將手上的路牌和站長手上的路牌交換,以取得路權;沒拿到這個鐵環,列車就不能發動。

如今的平溪線大致分布有3個小鎮及4個小村。這次的「平溪鐵道之旅」從瑞芳車站出發,第一站在十分老街,旅客逛完老街後,多半會再前往眼鏡洞、十分瀑布等地溜躂,觀看河床地理的壼穴景致。

●瑞芳

火車出發前,劉克襄帶同仁走進車站前的早市,近距離體驗小鎮的日常。販售新鮮蔬果的攤商沿著道路兩旁聚集,常見的蘿蔔、少見的海菜,在這裡通通買得到,老闆賣菜之餘,還會教客人料理小撇步。

台鐵平溪線與日本秋田縣由利高原鐵道鳥海山線在2014年締結姐妹鐵道,瑞芳站有個小小的櫃檯展示相關活動照片,擺著象徵兩地的天燈和傳統面具。這裡也是平溪線特有的長輩志工駐站地點,有幾位熟諳日語的老人家,自動自發地在這裡輪班當志工,把當地文化介紹給來訪旅客,日本旅客遇到他們總是既興奮又感動。

這天,瑞芳車站來了一位講日語也通的志工阿公,外表看不出已高齡90歲的他,拄著拐杖、頂著一頭黑髮,元氣十足地與劉克襄分享過去駕駛「獨眼小僧」的故事。

「我是菁桐坑的人。」阿公說,以前做礦工的時代,他專門駕駛電動小火車頭(獨眼小僧)運煤,在十分、菁桐坑都駕駛過,還曾到新竹五峰鄉運煤。阿公說,現在他幾乎每週來瑞芳3、4次為遊客導覽;他歷經日治時代,至今仍能使用流利的日語與觀光客交談。

●十分

位於十分的「獨眼小僧」運煤台車鐵道,是一個較少人走訪的秘境。

出了十分車站,沿著兩旁販售天燈、祈福竹筒小店往前走。餓了的話,在百年老店榕樹下米粉坐下來吃一碗米粉湯,或者到超過70年的老餅舖「周萬珍」買兩塊傳統糕點(還可以參觀一下堪稱古董的老餅模)。再往前經過十分國小、當地信仰中心成安宮媽祖廟,過個馬路(其實是路面鐵道啦),爬一段階梯,獨眼小僧候車站就到了。

獨眼小僧是台陽公司向日本採購的運煤車,駕駛座前方有個大圓孔,看起來像是隻大眼睛,因而得名。現在可以由十分段的月台搭乘小運煤車,駛往新平溪煤礦博物館。就算不搭車,這段小鐵道的景致也很適合美照打卡。

●平溪與菁桐

結束十分的行程,轉往平溪站,可以光顧一些老舊雜貨的商舖、小吃,老鋪子裡陳列許多令人懷味的商品,像是明星花露水、白熊面霜、貝林痱子粉,還可以看見老人家蹲在騎樓或涼亭,忙著剝名產-箭竹筍。

平溪老街是著名廣告「張君雅小妹妹」拍攝地點,廣告大紅之後,放送頭底下張君雅小朋友奔跑的那一段路,成為遊客朝聖勝地。

鄰近的菁桐站是平溪線鐵道終點站,是現存少有的木造車站。很多影視作品在此拍攝,比如電視劇「流星花園」、「轉角遇到愛」、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年輕觀光客也最愛在此聚集。

提到平溪的特產,大家一定會想到天燈。天燈作為當地的代表符碼,不僅被居民視為最重要的文化資產,更是生活收入的重要經濟來源,從製作、販售到撿拾、回收,已經構成完整的產業鏈。

不過,天燈雖然帶來商機,也存在破壞環境的疑慮。特別是天燈燃燒後,多半掉落隱密的森林,不易回收。附近森林步道或基隆河畔,經常能看見樹幹上或崖壁間垂掛著掉落多時的天燈。

對此,除了有民眾發明環保天燈外,菁桐附近的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瑞芳分局平溪分駐所,也在2014年啟用「天燈派出所」。這個天燈一開始讓地方人士很反彈,後來慢慢融入社區,民眾可在當地施放電子天燈,成為當地一處新景點。走到這裡若還沒出現「鐵腿」感覺的話,可再往日式宿舍群方向前進。

1930年代台陽煤礦公司的高級員工宿舍,如今是民宿業者招攬客人的在地特色建築;全木造設計保留原汁原味日式風情,為旅途添入幾分異國情調。

●嶺腳

行程最後來到嶺腳,打卡美照最佳地點嶺腳瀑布與蔡家洋樓,從車站步行數分鐘即可抵達。

台北人很難想像,這個小鎮裡沒有便利商店、沒有自動販賣機,整個聚落的居民日常所需,僅靠一間車站旁的雜貨店;我們午後造訪,不見客人消費身影,只看到兩隻店貓慵懶地睡在蛋籃裡。

想要買菜、買水果,或想幫孫子孫女選購新衣的長輩們,仰賴的是一週只出現幾次的行動百貨。一車小貨卡載運蔬果或成衣,緩緩開進小巷中,雖然聽不見叫賣聲,但司機大哥服務鄉里的熱情數十年如一日。

平溪鐵道小旅行在春季細雨中劃下句點,歸途帶上幾顆車站旁販售的養生饅頭,你也能細細品嘗屬於在地的暖心記憶。(編輯:繆宗翰、鄭懿君)108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