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農委會推綠色照護 讓人進農村越活越年輕

2019/4/14 16:58(4/14 17: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台灣未來可能邁入超高齡社會,農委會配合行政院高齡政策,要以農業結合長照2.0,建立「綠色照護」網絡,讓都市、農村裡的高齡者都可以在農村找到活力,透過植物、作物栽種進行綠色療癒。

農委會今天在花博公園流行館舉辦「搖滾爺奶有夠young」農村高齡者輔導成果展,邀請平均年齡68歲來自全台各地的343位阿公阿嬤,結合農村元素帶來表演,展現農村高齡者活力與精神。

農委會副主委陳添壽表示,綠色照護可以包含很多項目,像是植物、作物栽種、盆栽、壓花等,未來也將舉辦十大綠色照護競賽,讓各界運用現有農業資源,創意發想、激發想像,帶動農村綠色照護的風氣。都市人也可以到農村,回味過去在農村的工作、進行綠色療癒。

農委會指出,台灣未來可能邁入超高齡社會,而農村由於經濟結構轉型、青壯人口外移,高齡化情況更為明顯。

現階段農委會與各地農會合作,透過共享、共食、共學等方式,讓農村前輩在食衣住行、經濟獨立、終身學習等方面都有所依,盼重現農村活力。

陳添壽指出,根據農委會統計,從104年輔導農會辦理農業推廣志願服務後,至今共有5579人取得志願服務手冊;在農委會輔導偏鄉農會辦理農村社區生活服務,提供電話問安及健康諮詢等服務部分,107年服務8100人次;在辦理農村高齡者學習部分則結合農村社區元素,鼓勵多元學習活動49班,總計1550人。

目前有越來越多實例指出與大自然接觸能改善心理健康,舒緩之前累積的精神壓力、增強情緒穩定,綠色照護即是利用農業農場作為基地,運用大自然來維繫人的身心靈健康。農委會也嘗試以農村資源推「綠色照護」網絡,因應台灣邁入高齡社會。(編輯:吳佳穎)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