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疼痛疲倦忘東忘西 當心纖維肌痛症上身

2019/5/3 15:10(5/3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3日電)壓力太大恐影響大腦運作。醫師表示,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環境,會使大腦變得敏感、壓力荷爾蒙失調,一旦出現疼痛、疲倦、忘東忘西等症狀,恐是纖維肌痛症上身,建議多運動紓壓。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儀儒、王培寧、陳韋達今天在台灣神經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發現纖維肌痛症患者不僅容易有健忘、分心、執行能力衰退等認知功能受損狀況,這些症狀可能和壓力荷爾蒙失調有關。

陳韋達表示,纖維肌痛症是種神祕的疾病,盛行率約2%,好發於中年女性,患者由於壓力太大,影響到大腦敏感度及運作,明明所有檢查數值都正常,卻出現全身痠痛、疼痛、倦怠、睡不飽,以及憂鬱、記憶力退化等認知功能症狀。

研究團隊耗時2年針對60名纖維肌痛症患者進行研究,患者平均42歲,隨後蒐集患者剛睡醒、睡醒半小時、下午3時和睡前的口水,並檢測壓力荷爾蒙,發現纖維肌痛症患者的壓力荷爾蒙比常人還要低,尤其在睡醒半小時,正是準備上班的時候,壓力荷爾蒙也無法有效提高。

研究發現,壓力荷爾蒙愈低的患者,短期記憶愈差,倦怠、睡眠品質差、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也愈嚴重。

陳韋達指出,臨床觀察發現,纖維肌痛症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過敏有關,患者一開始會先出現疼痛症狀,從一個部位慢慢蔓延至其他部位,肩頸、小腿、腰臀、背部、手臂是患者最常見的疼痛部位,往往一拖就是好幾年,隨後開始出現記憶力差、倦怠、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他表示,過去曾收治一名40歲女性患者,剛出社會時從事壓力相當大的廣告業,一次小車禍後開始時不時腰痛,後來連大腿、背部都痛,多次求診都不見好轉,隨年紀漸長,經常開冰箱忘了要拿什麼,情緒低落、工作沒效率,還以為是生小孩以後變笨,直到求診神經內科才知道罹患纖維肌痛症。

這名患者以神經穩定劑治療並養成運動習慣,情況漸漸好轉,後來甚至考上健身教練。

陳韋達強調,纖維肌痛症是有藥可治的,也建議民眾疼痛3個月以上沒好,並且出現精神不集中、失眠、倦怠等症狀,可以先做伸展、心肺和阻抗運動來紓緩壓力,若沒有改善則建議到神經內科求診。(編輯:管中維)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