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面對農地工廠沉痾 政府與業者盼找到納管平衡點

2019/5/9 16: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數十年來,農地上的工廠管理難、爭議多,「工廠管理輔導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初審通過,代表著農地工廠合法納管有望,但因數量龐大,配套更雜,如群聚區畫設、回饋金擬訂等,都有待政府與地方業者溝通找到平衡點。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初審通過「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草案,並保留部分條文朝野協商,意味攸關全台3萬8000家、63萬就業人口的「農地工廠」將有望透過新制合法化,數十年來農地上量體龐大的違規工廠將「有法可管」。

現行的「工廠管理輔導法」將於明年6月2日落日,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長期群聚、沒有污染與公安危疑的工廠,包括已辦理臨時登記的工廠優先輔導合法,但目前符合登記門檻的3萬8000家廠商中,僅不到一萬家申請臨時工廠登記。

新北市經發局科長高弘儒表示,新北市申辦臨時登記的家數迄今僅666家,因為不少業者認為,一方面要符合臨時工廠登記需支出龐大費用,也擔憂未來回饋金過高,合法化的變數仍大,因此未登記。

業者大多盼政府能一次性解決這項歷史共業,五股一家頗具規模的業者說:「公司非法經營多年,現在品牌、資金都有了,很想轉型合法經營。」

其他未登記的業者表示,過去臨時登記不代表一定能合法經營,但若未來順利修法,就能依政府要求申請登記為「特定工廠」,再依個案變更農地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就有可能補領使用執照合法經營,避免違建遭拆的命運。

但,業者盼能就地合法的願望,仍面臨政府土地使用把關限制。

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李逸安受訪表示,目前台中市未登記的農地工廠約有1萬多家,未來若農地工廠透過新制納管合法化,將協助業者符合環保與工安規定,合法經營,並避免造成水污染與空氣污染。

李逸安說,至於低污染的工廠是否能就地合法,或是遷移群聚都是需研擬的配套措施,但因工廠數量多,要辦理相關業務與輔導,需要較長的緩衝時間。

彰化縣議員凃淑媚表示,對於修正工廠管理輔導法,業者都非常高興,也認為是解套辦法;但一般民眾不用太擔心,政府不可能讓高污染農地工廠合法。舉例來說,彰化縣頂番婆地區多家電鍍工廠自知不可能就地合法而陸續遷廠。

凃淑媚說,對於政府限制,業者不敢抱怨太多,自知會產生污染的工廠陸續外移,而能留下來的工廠受政府嚴格審查,「不是外界想像那樣,什麼都會通過」。

但農地工廠中,的確有業者是連工業區的規範也難符合,才違規設廠。台中一名開設食品加工廠的業者說,他的產業被政府認定是高污染產業,要到工業區設廠不符合規定,在中部找地四處碰壁、困難重重。

談到農地上設工廠的成因,台中市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張清良指出,農地上的工廠不是不願意申請合法,也並非不繳稅,有的業者在農地設工廠,同時在市區的辦公室設立登記,最大原因就是大部分業者找不到合法可供設廠的土地。

張清良指出,工業區土地炒作是一大問題,當政府開放工業地登記抽籤,業者常抽不到土地,不少人頭戶抽到土地後炒高價錢,讓真正想設廠的中小企業無力負擔,只能到相對較便宜的農地設廠。

開設鐵工廠的業者就表示,公司一年營業額不到新台幣1000萬元,但到工業區設置工廠費用就要近億元,跟租用農地的開銷差距甚大。

在鹿港鎮農地經營電鍍工廠的王姓業者說,政府法令限制越來越嚴格,彰濱工業區雖設有電鍍專區,但土地價格被炒得實在太貴,且未登記工廠還要向地方政府申請納管及繳回饋金,被剝太多層皮。

由臨時登記工廠組成的桃園市田園工廠協會,理事長詹友綜受訪坦承,建物需符合消防、環保、工安難度高,業者須投入大量資金,是營運的負擔。他呼籲政府,讓配合政策的臨時登記工廠,能透過輔導的方式變成合法工廠。

彰化縣水五金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永芳則指出,工廠管理輔導法修正對業者來說是一項好決策,但修訂內容有規定,業者取得特定工廠登記後,不得變更事業主體、負責人等限制,等於經營者只能是業主或傳給第二代,土地與廠房租售、轉行受限,這些都希望與政府還有協商的空間。(編輯:吳佳穎/卞金峰)108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