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生態喜訊 高雄國家級濕地期待水雉寶寶

2019/5/29 20:54(5/30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9日電)在高雄市區的國家級濕地洲仔濕地,近日出現公水雉孵蛋景象,不僅洲仔濕地保育人員為之振奮,民眾也爭相觀賞並分享這個生態喜訊。

洲仔濕地是唯一在高雄市區的國家級濕地,因闢建初期「水雉返鄉」計畫聲名遠播,成了高雄市生態復育成功的指標。現在是台灣最南端水雉長期活動、棲息及繁殖地,在高度發展都會核心區保護這類珍貴稀有保育類物種,有重要的生態指標意義。

正值水雉繁衍期,市府養工處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近來保育人員在濕地內發現有兩處水雉築巢,而且觀察到水雉已產下一窩蛋,希望今年的水雉繁衍可以更豐富洲仔水雉棲息數量。

水雉又稱「菱角鳥」、「凌波仙子」,每年4月到9月繁殖季節,水雉會換上黑白相間的羽色、金黃色的後頸及長長的尾羽,非繁殖季則披回褐色為主的羽毛,在洲仔濕地有穩定築巢、繁殖、育雛等完整的生活史。

保育人員指出,水雉交尾後3到4天,母鳥開始下蛋,蛋為梨形富光澤的古銅色,母水雉一天下1顆蛋,當母水雉在巢中下完4顆蛋後,孵蛋工作便交由公水雉負責,是鳥界少有的柔情奶爸。

公水雉孵蛋的時間約需25到27天,幼鳥才會孵化。幼雛為早熟型,一出生就會跟著公水雉四處活動,在公水雉孵蛋時間,母水雉可能會再和其他的公水雉配對繁殖,是「一妻多夫」的繁殖方式。

為了讓洲仔濕地成為好的棲地,濕地還舉辦「打造水雉的家」活動,栽植各類浮葉性水生植物,營造適合水雉繁殖環境,栽植的水生植物有齒夜睡蓮、菱角苗等,讓密集的浮葉環境成為水雉的家。

現在正是觀察水雉生態的好時機,市府養工處歡迎民眾賞鳥休憩。洲仔濕地還有紅隼、彩鷸、鴛鴦、環頸雉、黃鸝、鳳頭蒼鷹等珍稀鳥類棲息,種類多樣豐富。(編輯:孫承武)108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