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羅哈事故 客運工會盼比照歐美推工時卡

2019/6/12 20: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針對阿羅哈客運事故,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表示,盼政府比照歐美國家研擬工時卡制度;並邀交通部、勞動部開會討論,但若2部會不願釋出善意,工會「不排除對兩部長提告」。

阿羅哈客運10日發生重大車禍事故,調查後發現肇事司機連續上班7天,且公司並未在端午連假申請鬆綁7休1,違反勞基法工時規定。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對此發出聲明稿,希望政府比照歐美,研擬工時卡。

工會認為,台灣近年來發生幾起重大交通事故,若只是糾結在勞基法對司機工時的限制,並沒有辦法確實維護大眾交通安全。

聲明稿中提到,根據歐盟法令,司機每天駕駛不得超過9小時,隔天出車前至少要有11小時的休息,每天駕駛4.5小時也必須休息45分鐘,可分為第一次熄火休息15分鐘、第二次則是30分鐘,以此累加。

另外,在每週總行車時間不得超過56小時,且兩週行車時間不得超過90小時,也就是第一週若上班56小時,第二週最多開車時間上限為34小時。

聲明稿指出,歐盟規定大客車須裝設行車記錄器,並記錄引擎開啟、關閉時間及行車動線;而司機也必須填寫相關行車記錄,以供稽核;甚至有些車輛隔夜未滿12小時前,引擎無法發動,確保司機不會過勞駕駛。

台灣汽車客運業產業工會理事范光明指出,工時卡等於是駕駛的身分證,用晶片卡刷卡,就能記錄工時,如果沒有依規定休息,晶片卡就會提醒,可以防範業者利用技術性規避勞檢工時。

范光明也說,目前政策都是對車輛,而不是對駕駛,GPS是追蹤車輛的動態,但沒辦法追蹤到人;他舉例,像大夜班的班表,應該要比白天班的休息時間更長,也應該更高於勞基法的規範。

范光明批評,政府花了許多經費,如A柱補助等,但對於司機本身的幫助反而不足,導致許多事故發生,99.9%都是因司機分神才會產生的狀況,所以應該是要改善司機的工作狀況。

范光明表示,工會希望能與交通部、勞動部會談,探討客運業長期的問題,希望2部會能釋出善意,否則不排除直接抗爭,甚至對2名部長提告。(編輯:張芷瑄)108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