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榮航空提告工會非法罷工 求償每天3400萬元

2019/6/21 17:12(6/21 1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1日電)長榮航空空服員昨天下午開始罷工。長榮今天委託律師到台北地院遞狀,向工會非法罷工提出損害賠償。律師表示,長榮以工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作為被告,求償每天新台幣3400萬元。

長榮航空委任律師鍾郡表示,是否依勞方提出增設勞工董事本來就是股東會的職權,不是公司單方面可以決定,這樣的訴求在團體協約中從來沒有聽過工會提出,到調解後期才出現。

他指出,長榮航空主張工會違反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3條立法意旨,雙方無法事前達成共識,也無法達成有效協商,這樣的訴求本身不是調整事項的勞資爭議,跟勞動條件如工資、工時無關,不是公司單方面可以處理的事情,這次的罷工是違法的行為,因此提出訴狀要求損害賠償。

鍾郡說,長榮航空以一天損失的營業收入作為請求基礎,參考尼莎風災期間全面停飛產生的損害,詳細的主張在日後的訴狀再補充,金額大概一天新台幣3400萬元,將視罷工的持續期間作為計算基礎。

至於求償的對象,他表示,長榮航空以工會的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作為被告。

對此,工會今天說,工會在合法合理都站得住腳,訴求是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編輯:方沛清)1080621

長榮資方與反罷工員工都提告 工會:合法不怕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魯鋼駿、邱俊欽桃園21日電)長榮空服員罷工抗爭,長榮航空今天提出非法罷工的損害賠償,反罷工員工也向工會幹部提起強制罪、妨害自由的訴訟,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合法罷工,不怕被告。

長榮航空認為,針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勞工董事」議題,依法不屬於調解事項,下午委託律師到台北地院遞狀,向工會非法罷工提出損害賠償。律師表示,長榮以工會理事長及全體理監事作為被告,求償罷工天數每1天新台幣3400萬元。

另外,長榮反罷工員工於下午4時到桃園地檢署按鈴申告,向桃空職工幹部(罷工空服員)提起「強制罪」、「妨害自由」訴訟。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鄭雅菱表示,工會設置罷工糾察線是合法行為,有權力拉封鎖線給資方壓力,藉此達到協商對等談判的效果。

鄭雅菱指出,工會在設置糾察線過程也一直都有保留側門通道及後門的暢通,行人跟汽車出入是沒有受到阻礙的,因此工會不論在合法或是正當性都是站得住腳的。

工會代表郭芷嫣則說,工會很想和長榮航空協商,但資方不願意跟工會談,「若罷工時間持續拉長,不會是工會的問題。」

「不怕被告,一切由司法評斷。」郭芷嫣指出,昨天工會成員在南坎長榮航運大樓集結時,公司前門有留人員進出通道,車輛可由公司後門進出,認為並無強制罪與妨害自由等問題。

郭芷嫣說,昨天有長榮內部員工罵空服員不雅文字,甚至還潑水,令人質疑長榮航空是否有學到教訓。(編輯:陳清芳)108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