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物理化學 2018諾貝爾獎研究均入題

2019/7/1 16:52(7/1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108學年度大學指考今天登場,物理、化學科都出現2018年諾貝爾獎得主的研究領域。物理科考「光學鑷子」的應用,化學科考運用定向演化製造酵素。解題師認為都是相當創新的題目。

今年化學科非選擇題第三題,提及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的研究,科學家運用定向演化方式,製造出新穎的酵素,應用於生產藥物及生質燃料。題目以天然酵素「枯草桿菌蛋白酶」為例,要求考生判斷蛋白酶在化學反應中的作用,並畫出化學結構等。

全國教師會(全教會)指考解題團隊、新店高中教師王瓊蘭表示,這一題考的是催化劑、酶的概念,屬於生物化學,正是最近幾年最重要的研究領域。

王瓊蘭說,2018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後,高中老師多少都會在課堂上提及,讓學生瞭解最新的研究趨勢。尤其是2018年得獎領域涉及生質燃料,而台灣近年面臨能源轉型,非常重視培養相關領域人才。

王瓊蘭表示,化學非選第三題雖結合時事,但主要考的是基本概念,難度不算特別高。另外,108課綱強調跨學科知識的整合,這一題就是跨了化學與生物。

無獨有偶,今年指考物理科也在非選第二題出了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的「光學鑷子」概念。補教物理老師李宏泰指出,這題涉及的觀念包括光學折射反應、動量守恆、近代物理等,橫跨高一到高三的內容。

李宏泰表示,這一題對考生而言,事前根本無從準備,只能靠臨場反應,是整份試卷中最有鑑別度的一題。該題目還要求畫圖,考生如果沒有帶圓規進考場,恐怕會吃大虧。

全教會解題團隊也認為,物理科的諾貝爾獎題結合近代物理與力學分析,極具特色。命題老師意在提醒高中師生,在課本教材之外,也需重視科學時事新聞,了解物理學基礎概念在科學發展的重要性。(編輯:戴光育)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生物科非洲豬瘟入題 考生認為生活化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