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因編輯正夯 連2年入指考生物科考題

2019/7/1 19:45(7/1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日電)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民國105年)頒給發展出 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的3位科學家。107年、108年連續兩年指定科目考試,CRISPR/Cas9都出現在生物科試題中。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成功高中教師陳慧君表示,「分子生物學」是近來的國際研究潮流,包括基因編輯、免疫療法等,每年都有無數國際論文產出。推測出題的大學教授為讓學生盡早瞭解相關知識,近年指考都偏重高三的分子生物概念,出題數量最多。

其中基因編輯更是科學界的熱門話題。唐獎第二屆生技醫藥獎3位得主發展出的 CRISPR/Cas9 系統,帶動一整世代的科學研究,被視為基因體研究史上最偉大的突破之一,廣泛應用於各個研究領域,包括小鼠研究、植物抗菌、對抗病毒引起的疾病,如B型肝炎、子宮頸癌、愛滋病等,也包含爭議的人類胚胎研究。

107年指考生物科,CRISPR/Cas9出現在第32、33題,要求考生理解基因編輯的觀念。今年,CRISPR/Cas9又出現在指考生物科「閱讀二」的第39到41題,還夾帶了兩張圖表。

陳慧君表示,基因編輯的觀念,高三課程多少會提到,尤其是數理資優班做專題研究,幾乎都會接觸到這個領域。她建議未來考生在準備生物科時,一定要多涉獵分子生物學的閱讀材料,了解這些與人類醫療發展息息相關的研究成果。

台北市補教協會解題團隊、補教老師游夏表示,近年指考都考了非常多的分子生物學,除了基因編輯,今年也有基因篩檢、基因轉譯等題目,現代遺傳學概念也出得非常多。

游夏表示,今年包括 CRISPR/Cas9 在內的閱讀題,題目都出得非常漂亮,需要花很多精力讀文本和理解。如果按照順序寫下來,恐怕會讓人厭煩,建議考生可跟後面的非選擇題交錯答題。

補教預估今年生物科的五標分別是頂標78、前標70、均標58、後標42、底標30,和去年(五標依序是76、68、55、40、30)相比略微提高,主因是題目敘述較為易懂,不如去年艱澀,判斷起來較不吃力。(編輯:陳清芳)108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物理化學 2018諾貝爾獎研究均入題
172.30.142.56